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胜利油田承担国家科技支撑项目重大节水课题
胜利油田网 任厚毅 / 时间:2007-06-13 07:12:58
  据中油网2007年6月4日讯 近日,胜利油田申请的“油田采油综合节水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得到国家科技部“关于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耗水行业节水技术开发与示范项目的批复”。该项目将由采油院主要负责,课题终止时间为2010年底。该项目主要研究石油行业亟需解决的节水及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等重大问题。
  石油行业是我国工业耗水大户,目前我国大部分油田已开发几十年,主要采用注水开发方式,并已进入高含水期。油田在生产开发过程中不仅产生大量的采出污水,同时还消耗大量清水资源。
  我国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人均水资源量约2200立方米,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全国正常年份缺水量约400亿立方米。“油田采油综合节水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就是从国家的资源利用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通过优化深部堵调工艺,解决中高渗油藏注水突进问题,从源头上减少产出污水量。同时,强化细分层注水,提高油层有效注水率;优化集成污水精细处理工艺,改善回注污水水质;提高注水开发效果,加强油田富余污水替代清水综合处理技术研究;提高污水回用率,减少清水用量和外排污水量。
  据介绍,项目完成后可开发出1至2种油藏深部调剖剂和相应的工艺控制技术,开展1个区块的深部调剖矿场试验,吨原油生产用水量降低20%以上,建设1至2套油藏细分层注水和精细水处理示范工程,采油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6%以上等等,最终形成油田采油综合节水集成技术,提高污水回用率,节约清水资源,为油田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该项目目前已开展了大量的前期研究工作。在深部调剖方面,开发并应用了几十种冻胶类、颗粒类、沉淀类堵调剂及其配套的深部堵调工艺;在注水工艺方面开展了锚定补偿式分层注水工艺技术、中高渗透油藏高含水期分层注水技术及滩海油田分层注水管柱及配套工艺技术研究;在油田污水生化处理、精细过滤、膜处理和多效蒸发等水处理工艺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和现场试验工作。
  具体工作主要分为三个专题,分别是油藏深部调剖工艺的进一步研究、精细分层注水工艺技术研究以及油田采出水精细处理与回用回注技术研究。课题的难点集中在油藏深部调剖剂的研制及封堵部位、强度控制技术、注水管柱的多级集成测试、调配技术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