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云南农大吴荣书投身鲜花有效成分分离技术研究
《云南日报》 陈宏光 / 时间:2007-06-18 12:03:30
  据云南日报网2007年6月15日讯 初见吴荣书,不知她是教授,瞧她两颊满是高原紫外线照射出来的肤色,总以为是个从事野外职业的人士。交谈片刻便发现面对者乃红土高原奇女子也。
    吴荣书女士是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中学毕业后,下过乡,当过知青,作为七七级大学生从农大毕业后长期从事农产品加工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学校学院领导的支持下,自1996年开始连续完成了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实用花卉资源调查、营养分析;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等多项科研课题,所获成果被评为国内领先水平,曾获得2005年云南省科技进步奖。2006年2月,她发明的“玫瑰花保健食品”获国家专利;2007年4月,她申报的“一种鲜花及鲜花提取物含片”发明专利又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出了获准通知书,还有几项关于花卉深加工的发明专利已被受理……
  云南可称鲜花王国,花卉生产具有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高原型气候和紫外线强烈造就一个鲜花植物天堂,山地坡地广泛分布又给鲜花成长提供了无比辽阔的适宜土壤。据说,玫瑰花在外地只能开花一季,而在云南却有长达8个月的花期,怒放的玫瑰能持续不断供花农采摘。多年来,云南花卉产业以观赏花卉为主,鲜切花大量输往全国乃至世界,然而花卉产业价值取向单一,花卉资源没有产生更高价值优势,开发应用领域过于狭窄,这是令人惋惜的事。吴荣书说:“目前,云南农民种植农作物,每亩地最好的收入在2000元左右,土质差的山坡收入更低。如果发展了花卉深加工产品,可带动农户种植食用花卉原料,亩产收入应当在3000元到4000元之间,收入几乎翻了一倍。并且许多不能种植农作物的山坡照样能种食用花卉。如果鲜花深加工产业发达起来,将为云南农民特别是贫困山区人民增加可观的收入哇。”
  “鲜花当然是食品,我们云南许多少数民族都有食花的传统,我还对云南食花文化进行比较研究呢。”吴荣书如数家珍:“花是植物的精华,花中的营养成分高于根、茎、叶,也是重要的可食部分,往往花中的色素、精油含量是整株植物中最高,而且都是纯天然成分,是食品、制药等许多行业急需的绿色添加剂呀。国外包括欧美发达国家也有食用花卉,1998年因我丈夫在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园艺系攻读博士学位,我有机会到美国了解了食用花卉情况。在美国有鲜花色拉,鲜花冰淇淋,鲜花糕点等时尚食品。
  吴荣书说:“只有深加工后的花产品才能让最广大的人群从鲜花保健食品中获得对身体非常有益的营养成分。这些年,我们采用酶法分离、膜分离、溶剂浸提,交换层析等方法,对鲜花中的有效成分进行了分离提出,不仅鲜花保健食品达到了较高水平,而且已经可以对加工过程中花卉挥发性香味物质进行回收,开发出了能稳定提取花卉精油、色素的创新技术,我们还通过微胶囊技术的突破,保证了天然花青素的稳定性,开发出了可进行天然色素口红和变色口红等新型产品的关键技术。”
  云南农大食品科技学院领导慧眼识珠,坚定不移地走“产、学、研”一体化道路,2007年1月由校方参股,吴荣书任法定代表人的昆明七彩云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不仅能为地方经济发展开拓新路子,而且还能为包括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有关专业人才培养创造条件,依托该公司的生产和经营过程,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科技创新思维。
  鲜花保健食品目前还是“藏在深闺未被识”,其营养成分的功效也不必过多渲染。吴荣书说:“现在公司已经完成了七花一果8种产品研制,玫瑰、菊花、三七花、薰衣草、茉莉花、百合花、金银花及滇橄榄果含片,除了现有的鲜花含片,我们还要继续利用云南的花卉资源优势开发出多种鲜花含片和天然美容化妆品,把七彩云花打造成为云南特有的花卉深加工产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