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科技孵化器助退休老人在生物制药业声名鹊起
《福建日报》记者 林丽明 / 时间:2007-06-20 07:49:35
  据福建东南新闻网2007年6月16日讯 “‘6・18’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推动了产学研结合,也为公司新药的研发提供了资金支持。”近日,在福州金山科技孵化器福州长富星新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吉慧文深有感触地说。
  短短几年间,长富星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在我省医药界声名鹊起,跻身于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行列。更为引人注目的,这是一家由四位退休老专家创办的公司。吉慧文总经理是四人中最年轻的,今年已经69岁,被称为“小妹”。
  2001年,64岁的原福建中医研究院副院长、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的研究员王永铿退休后,和长期从事医院药房和制药企业技术工作的高级工程师吉慧文,69岁的主任药师陆光裕,以及时已64岁、长期从事药品检验技术与管理工作的副主任药师林金镐商议决定,发挥他们在中西药物研发方面的知识、信息、社会资源优势,老有所为、回馈社会,集资50万元,创立了这家以研究开发中西药新药、新保健食品为主,同时提供技术中介、技术服务的民营医药高科技企业。五年多来,长富星公司为省内外制药企业完成药品注册申请31项,其中已被国家药监局批准的生产批件21项,研究制订、并被列入《福建省中药材标准》的中药材质量标准2项,公司自主研发出新药11项。目前公司还被福州市金山科技企业生物医药孵化器作为依托,建立“中药现代工艺工程及制剂中心”,承担了该孵化器制药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
  生物制药业是典型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具有高技术、高投入、高收益、高风险的特征。一方面前期的研究开发周期长、费用高,另一方面还必须投入相当大的资金,建造满足GMP要求与生物制品安全规范的洁净厂房及其他生产设施。“我们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吉慧文表示。这几年,公司所获利润全部用于充实研究所需的仪器设备。目前已购置多功能中药提取机组、各种分离设备及反渗透高纯水机等设备价值300多万元。但公司的会议桌,却是捡别人废弃的旧桌子,再搁上一块木板拼成的;陆光裕展示他用的草稿纸,是几张从家中撕下的日历。虽然资金不足,但四位老人用激情实现了他们的创业梦想。
  2006年,公司获得了国家中小企业服务平台50万元的创新基金扶持和省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扶持资金35万元。去年,中药复方新药健目胶囊的研发获得省发改委“6・18”项目20万元的扶持基金资助,这不啻于雪中送炭,让几位老人喜出望外。
  “新药的研发是一个高智能、高投入的创新过程。”王永铿希望借助“6・18”平台,让公司新药研发的步子迈得更快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