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发酵啤酒反渗透膜法制备脱醇啤酒
《华夏酒报》 / 时间:2007-07-03 13:23:38
  据中国食品商务网2007年7月2日讯 由于健康或者医学上的原因,无醇啤酒的消费量有了显著的提高。生产无醇或者低醇啤酒可以通过两种措施,即限制酒精的形成或酒精的去除。新近研究应用反渗透技术从5.5%的发酵啤酒中生产无醇啤酒(酒精含量低于0.5%v/v)成为热点。
  在反渗透的处理中,待处理的啤酒以切线方式流经膜的表面,一部分进料(渗透部分)选择性的跨过反渗透膜;另一部分(截留部分)则留在进料的那一侧。如果采用一种对酒精有半渗透性的膜,啤酒中的酒精和水就会克服自然渗透压而透过半渗透膜并在膜的渗透一侧得到收集;诸如啤酒芳香成分和风味物质的大分子化合物,将主要滞留并且被浓缩在滞留的一侧。
  在实验研究中,采用了批处理的实验室反渗透过滤单元来移除啤酒中的乙醇。待处理的啤酒泵送到有效表面积是155cm2的膜管里面,滞留部分通过热交换器回流到喂料槽中,热交换器的目的是用来保持酒液的温度恒定。喂料的压力和滞留区的流量通过压力表和转子流量计来测量,喂料罐和膜管中的温度也同时测量,膜管中的温度通过调节冷却水的流量来控制。
  考虑到生产出的无醇啤酒应该具有和原酒一致的口味和风味,以一些影响因素进行了预先研究,结果可以看出,乙醇的渗透流量和截阻性能随着压力的升高而升高。渗透流速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升高,但是截留量却随之下降。浓差极化应该可以忽略。
  有几种膜可被用来进行啤酒的脱醇操作,包括由醋酸纤维制备的半渗透膜(参数:DSS-CA995P,分子量截留孔径200;Alfa Labal公司);由聚酰胺制备的半渗透膜(参数:BWRLC,BW30LE和SW30HR,Centec公司);由玻璃纤维支撑的聚酰胺半渗透膜(参数:ACM4和ACM2,Centec公司)。由于良好的渗透性能和较小的乙醇阻截性,Alfa Lava公司的产品被最后选用。
  从初步的结果可以得出:运用反渗透膜处理技术是一种有效生产酒精体积含量低于0.5%的无醇啤酒的方法。在膜处理生产无醇啤酒的过程中对关键参数进行了研究,可以得出最重要的因素是膜可以承受的最大的压力,理想的温度在5℃左右。低温环境下,膜变得更加有效率(对芳香化合物的高效阻截),而啤酒中的热敏感化合物没有受到任何改变。为了生产出和原啤酒风味相同的无醇啤酒,评估操作中的变量和脱醇模式对啤酒质量的影响是必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