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北京军区某团新型污水处理站利军利民
《解放军报》记者 赵杰、张子旺 / 时间:2007-07-06 08:12:05
  据中国军事网2007年7月3日讯 今天一上班,北京军区某装甲团一辆水车直接开到营区污水处理站,装满由污水处理成的中水,开始喷洒浇灌营区草坪。从今年初运用生物膜技术建成新型污水处理站以来,这个团中水回用既改善了营区生活,也为驻地群众提供了便利。
  团政委高精华介绍说,过去采用明沟排放污水,部队官兵和周围居民的生活环境受到影响。在去年底启动的生态营区建设中,团党委下决心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今年初投资200万元建成了日处理能力达300吨的新型污水处理站,团队生活污水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
  笔者现场看到,生活污水经过几道处理工序后变成汩汩清流,闻不到一点异味。负责此项工作的干部马长利说,废水经过生物膜技术处理,用于营区半水生绿化植物灌溉,植物吸收完污水富营养成分后,再净化为清水,释放到观景池塘,循环使用,年节约10万多吨自来水。除绿地灌溉外,洒水降尘、道路清洗等全部使用中水,年节省开支20余万元。
  在坦克车场,步兵三连士官李德生从一辆注满中水的高压清洗车上接好水管,准备冲洗从野外训练场返营的铁甲战车。中水会不会损害装甲车辆呢?现场指挥车辆保养的技术员李志忠笑了笑:“各项指标都经过了严格检验,保养装备完全不用担心。”
  更让官兵们感到开心的是,新型污水处理站建起来以后,还能为驻地浇灌草坪树木、消防提供水源。在污水处理站,笔者正好碰见几辆地方蓄水车陆续开来接水。聊天中,绿化工人李立华说:“用中水浇灌树木,对环境保护可是好事啊!”这时,村民张凯接过话茬:“北京用水本来紧张,用中水可帮了咱村大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