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锦州石化用UF膜+RO膜技术处理炼油污水
《中国石油报》记者张一峰 / 时间:2006-07-13 16:50:29
  锦州石化公司大力加强水资源的综合管理和优化利用,目前环保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每小时400吨炼油污水回用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6月下旬,土建施工接近尾声,项目建成投产后,这个公司炼油生产每吨水可节约费用8.42元,年创效益将达2800余万元。
  锦州是一个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城市,炼化企业发展需要安全可靠的水资源保障。为了节约有限的水资源,最大限度减少污水排放,减轻对周边水体的污染,锦州石化公司组织科技攻关和技术改造,引进了哈尔滨华春药化环保技术开发公司的组合污水处理专利技术。每小时400吨炼油污水回用工程投资6000余万元,今年5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年底建成投产。此项技术的顺利实施对于推动锦州石化公司用水优化,减少污水排放,促进降本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锦州石化公司每天炼油污水平均每小时量为600吨,经生化处理后达标排放。这个公司在化工污水回用循环水补水成功的基础上,又开辟出一条炼油污水回用至锅炉补水的新路,公司引进哈尔滨华春药化环保技术开发公司污水回用技术。该项目采用国内先进的UF膜+RO膜水处理技术,将炼油污水进行深度处理,水质达到优质再生水水质指标,替代新水供热电厂锅炉补水。选用此项工艺后可使锦州石化的生产污水治理由治理排放转向治理回用,水资源再生利用能力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该项技术投用后,可以大幅度降低炼油生产吨油耗水量,炼油污水被全部回用后,年回用水可达336万吨。
 
分析人员对炼油污水进行采样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