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我国攻克生物水处理剂规模化生产的世界性难题
新华网 记者曹霁阳 / 时间:2006-07-20 12:38:19
  新华网哈尔滨2006年7月19日电 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复合型生物絮凝剂的产业化研究”项目近日通过专家鉴定。

    在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组织的项目鉴定会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杰等9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该课题研究成果居国际领先水平。

    负责这一项目研究的哈尔滨工业大学马放教授介绍说,将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处理成可再次利用的净水,关键环节在于净化。国际上此前用于净水的絮凝剂多为化学合成,效果好、价格低,但是很难降解,容易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因此具有生物分解性和安全性的生物絮凝剂,成为国内外的研究热点。

    在一些国家,生物絮凝剂提取自大豆蛋白、葡萄糖等物质,成本极高,很难大规模应用。我国科研人员历经10年研究,利用廉价农业废弃物秸秆和生物技术,规模化生产出一种生物水处理剂,破解了水处理领域的世界性难题――利用低成本生物方法把大量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甚至是泥浆废水处理成净水,并且没有二次污染。

    专家组鉴定认为,通过对生活污水、强酸性废水、墨汁废水、中药废水和泥浆废水的应用,证明这种生物絮凝剂对不同水质都表现出很好的脱色能力、除浊能力和有机物去除能力。效益分析表明,这一项目的推广应用具有显著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目前,这一产品的年生产能力约为1万吨,其价格比市场现有的化学絮凝剂略低,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污水处理公司一名员工在污水池中取检测水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