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膜技术在染料废水处理中的应用与研究概况
中国染料工业网 / 时间:2006-08-18 17:32:53
  目前在染料的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高盐度(质量分数大于5%)、高色度(数万至十几万)、高CODCr(数万至十几万)的废水。由于该类废水的BOD5与CODCr的比值小于0.4,生物降解性差;同时废水中所含的盐将进一步降低废水的生物降解性,所以生化处理前必需对其进行预处理。
  杨刚等采用CA卷式纳滤膜进行了二苯乙烯双三嗪型荧光增白染料(NT)水溶液脱盐和浓缩过程的研究。在1.8MPa压力下经纳滤膜处理后,NT染料水溶液中的NaCl浓度从1.05mol/L降到0.049mol/L以下,NT浓度从0.14mol/L浓缩到0.25mol/L以上,NT成分的平均截留率达99.8%。Guohua Chen等采用ATF50型纳滤膜对香港的印染废水进行处理,两股原水的COD分别为14,000mg/L和5,430mg/L,经纳滤后,两股废水的COD截留率分别达到95%和80~85%,出水达到了香港的排放标准。刘宗义利用卷式反渗透膜处理腈纶丝洗涤废液,进膜废液中己内酰胺单体质量浓度在2000mg/L以上时,可以使单体含量浓缩10倍以上,截留率达到80%左右,透过液可作为工艺用水,可节约大量新鲜软水,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郭明远等自制了醋酸纤维素纳滤膜,研究了该纳滤膜对活性艳红、X-3B水溶液的分离性能,结果表明,CA纳滤膜可用于活性染料印染废水的处理和染料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