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我国日前成功研发新型高效污水处理剂
新华社 / 时间:2005-07-12 11:54:39
     由大连轻工学院和大连民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型淀粉及羧甲基淀粉基高分子系列环保絮凝剂,日前在京通过由建设部组织的成果鉴定。以唐孝炎院士为主任的专家鉴定委员会认为,作为建设部、国家环保总局和科技部的科研攻关项目,这一系列环保新型絮凝剂是环保水处理的新亮点,使我国的环保水处理剂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我国是世界上缺水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污水处理率也较低。传统污水处理剂存在高成本、有毒等缺 点。作为一种新型高效污水处理剂,国外从上世纪70年代起应用淀粉絮凝剂处理污水,取得较好效果。目前,以淀粉等为原料的有机高分子絮凝剂合成技术主要集中在美国、德国和日本。我国每年大量从德国、日本进口高分子絮凝剂产品。
     由于淀粉属再生资源,无毒、价廉物丰,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科技人员开始陆续开发多种淀粉絮凝剂。大连轻工学院马希晨课题组经过10多年的刻苦攻关,研制出了以玉米淀粉为主要原料、与少量丙烯酰胺共聚得到的混合环保高分子絮凝剂,这一新型絮凝剂克服了以往高分子絮凝剂高成本、有毒的缺点,实现了高效、低价、无污染。
     专家表示,系列环保新型絮凝剂可单独用于污水处理,也可和其他无机混凝剂配合使用,用量少、效果好、使用方便,适用于造纸厂、印染厂、炼油厂、药厂及其他工业、生活污水的处理。
     这一课题目前已成功实现千吨级的中试生产,产品在大庆油田、昆明滇池以及石化、造纸、印染、洗煤等多个工矿企业成功应用。大连采油六厂的应用报告认为:“3秒钟就快速分离,油水分离彻底,去油率达到90%以上,水质透明,同时可去除水中的重金属离子,达到回注水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