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新型水处理剂解决二次污染问题
/ 时间:2005-09-23 13:58:33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周启星、张凯松、张倩茹等研究人员5年来致力生态安全水处理剂的研究和开发,先后研制出一系列新型生态安全复合高效絮凝剂。这些新型水处理剂投入各类污水处理后,解决了以前同类产品的二次污染问题。
        周启星介绍,国际上絮凝剂研究在水处理领域的位置日趋重要,日本、德国、美国和英国等发达国家都已取得迅速进展。目前,市售的各种“黑色”絮凝剂,虽然处理过的水看上去可能也透明纯净,但对生物来说大多还有毒性,甚至一些有毒物质本身就由处理剂引入。由于健康与生态风险极大,这些絮凝剂都难以达到“经济、社会和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性发展要求。
        为解决水资源安全问题,周启星等人在该所污染生态学和污水生态处理技术长期研究的基础上,以廉价的铝、铁等无机盐和天然高分子淀粉为原料,通过优化配方和系统组合,系统制备了复合型生态安全絮凝剂(CAS)。与传统铝盐絮凝剂相比,(CAS)铝投加量减少50~65%,出水中残留铝减少90%;药剂本身安全无毒,不影响污泥后续利用;生产成本低,生产工艺简单可靠;同时针对污水组分制订配方,提高了对特定废水处理能力。
         2004年年底,辽宁省科技厅组织王文兴院士等8位专家,对生态安全水处理剂研究项目进行技术鉴定后一致认为:本研究致力于生态安全高效絮凝剂的研制和应用,属于当前水处理技术领域的重要前沿问题;所研制的生态安全复合型絮凝剂,突破现有水处理技术领域絮凝剂研制的“经济框框”,为国“绿色”水处理技术领域开了一个好头,完全符合絮凝剂研究、发展和实际应用的方向,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