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生物菌株处理染料废水技术问世
/ 时间:2005-12-29 10:40:19
        南开大学科研人员近日在用生物技术处理染料废水的研究中,分离出了具有生物絮凝作用和生物降解作用的两类菌株,运用生物工程技术把降解菌的基因片段通过转基因工程转入絮凝菌株,培养出具有絮凝和降解双功能基因的高效基因工程菌并应用于染料废水的处理。
        据专家介绍,有生物絮凝作用的菌株能产生生物絮凝剂,有生物降解功能的菌株能降解蒽醌染料及其中间体,对染料有脱色作用,但二者简单混合会相互抑制各自的作用。
        南开大学科研人员以大肠杆菌作受体菌完成了降解菌质粒的转化,转化具备脱色能力。利用杂交技术确定了降解菌BX26基因片段的位置;经与质粒载体连接后获得重组,重组质粒转化絮凝菌,获得既能絮凝和吸附染料及中间体溴氨酸,又能降解使之脱色的双功能特效菌。该双功能基因工程菌对蒽醌染料中间体溴氨酸的絮凝率为80%以上,对溴氨酸的脱色率为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