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印度开发出不用电的超滤水处理装置
/ 时间:2004-11-10 14:36:42
  位于印度孟买的Bhabha原子研究中心脱盐部(BARC)的科学家设计了一种极为经济的超滤膜装置,用于家用水的在线处理,但是不需要电力。
  超滤膜可以去除水里的细菌、悬浮物及大分子有机物,去除机理是完全的物理截流,可以完全依靠自来水压力来进行过滤。超滤膜的使用寿命取决于膜元件的结构,现有的超滤膜组件主要是卷式、毛细管式或中空纤维,这些结构都无法实现物理清洗。随着膜面沉积物的增加,膜性能会日益减退。
  BARC的水净化技术采用了柱状结构,没有这种限制。超滤膜是细菌和悬浮物的绝对屏障。在净化器中还有活化无烟煤,可以去除水中的色度、味道、有机物及余氯等污染物。
  这种超滤装置由两部分构成:膜柱――在多孔聚丙烯上涂敷了聚醚砜超滤膜,和装有进水口及出水口的塑料或不锈钢外壳。在膜柱和外壳中间的空间中,填充了镀银活化无烟煤。这种膜水净化装置采用全量过滤模式,水浪费率为零。膜柱轴向安装在其中。外壳的开启和闭合非常方便,这样就可以进行维护,清洗膜或更换。
  BARC的超滤组件在家用水净化应用中有许多优点。可以完全除菌、去除浊度,产出洁净的饮用水;体积小、价格便宜,在水龙头上安装即可;没有电耗、无需加药;安装即为方便;与紫外杀菌和化学处理完全不同,超滤只是一种物理过滤,在处理水中不会有微生物残体。
  这种柱状的滤器结构可以进行物理清洗,膜元件可以反复使用多次,聚砜膜可以进行次氯酸和碱处理。利用自来水压力,运行成本基本没有。维护也只限于不会经常发生的膜清洗。
  目前这种技术已经在多家公司扩散,市场上的商标有PureFlow和Dolphin UF。BARC的研究人员希望进一步扩大这种技术的应用面,比如与洗衣机结合使用,多次使用洗涤剂溶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