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2002年世界膜工业大事
/ 时间:2004-01-06 10:35:07
  2002年是世界膜工业是快速发展而且不断变化的一年。新环境标准的起用、市场的不断扩张、新产品与新材料的出现、以及多年设想的技术革新得以实现,给膜技术注入了新的内涵。

  2002年初,EPA公司建立了小型公用饮用水系统的似隐孢菌最终规范,这种水系统利用地表水或受到地表水直接影响的地下水为水源。规范要求在最终饮用水产品的微生物去除率达到99%以上。长期促进地表水规范的设计,其目的是促进饮用水中病原微生物、特别是似隐孢菌素的控制,解决三氯甲烷和三氯乙酸一类的清毒副产物问题。已经经过认证的似隐孢菌处理膜系统中有PCI的NF系统、PALL和USFILTER的微滤系统、以及Aquasource、海德能、Ionies、Leopold和Zenon的超滤系统。

  2002年5月份,Zenon推出了其的家庭喷泉POE系统,从而加入了家用饮用水净化设备队伍。该系统以ZeeWeed中空纤维超滤膜为基础,对包括大肠杆菌和大肠杆菌噬菌体MS2在内的细菌和病毒、矿物污染物以及化学毒素的去除率达到99.999%,采用家用自来水压力操作。

  2002年夏天,新加坡成为了第一个直接将废水处理后加入自来水系统的国家。在8月的国庆日,这个被水资源困扰的亚洲国家开始启用新水,一种瓶装的回用水。采用反渗透膜技术,实践了从盥洗室到龙头的神奇再生。

  尽管美国面临财政困难,在坦帕海湾一座日产12万吨的大型海水淡化工程在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后将在2003年3月变为现实,开启了美国海水淡化补充饮用水的大门。同时美国的德克萨斯、佛罗里达和加利福尼亚等州还建立了许多的大型反渗透海水淡化及苦咸水淡化饮用水工程。

  由于颇尔和三菱的产品的推出,工业界对膜生物反应器的兴趣持续增加。颇尔的水曝气系统污水处理膜生物反应器,将颇尔的Micriza膜与水曝气活性污泥技术相结合,将污水转化为可再用的洁净水,运行费用低廉。三菱的SteraporeSUN组件是为污水处理浸没式膜生物反应器专门设计的,据称该聚乙烯中空纤维微滤膜元件易于安装,价格竞争能力极强。三菱将重点在亚洲销售这种组件。

  用于生物技术研究、药物开发和生产的新型膜组合大大地刺激了生命科学对膜的需求。颇尔公司生产的MustangS膜产品、滤器和端盖,与传统树脂密封结构相比,该产品的耐压性能增加了100倍以上。基于蛋白分析色谱技术,20/20基因系统引入了BioMAX蛋白多点工具包。PAMPA(平行人造膜透性组合)技术,是一种正在发展中的可以取代Caco-2ADME测试的药物开发技术,正在逐渐成为一种主流技术,Millipore开始生产其多级PAMPA芯片。

  西班牙的汞矿公司是2002年电渗析膜及设备的重大变革亮点。该公司声称要收购海外氯碱厂拆除的汞池。欧洲氯碱工业由于一直没有放弃汞法生产而受到指责,现计划在2025年将停止使用剩余的58%汞法生产线。几乎所有新的投资都涉及到膜技术。

  在其他的膜工业新闻中,戈尔的全规模杂化过滤系统颇有影响,该系统将其PTFE膜与静电沉淀技术相结合,并在热电厂开始兴建。该系统用于空气污染控制,与现存系统相比,运行费用低、元件少、而且更加可靠,可以捕获燃煤电厂99.99%的细小灰尘。

  在材料研究前沿,北卡洛林纳州的科学家研究一种反向选择的纳米复合膜,透过膜的是大分子而不是小分子。这种膜由极细的二氧化硅颗粒固定在高自由体积的玻璃高聚物上形成,应用于环境治理、海水淡化、生物净化和石油生产中的分子分离。在佛罗里达大学,从抗体改性二氧化硅纳米管制成的纳米膜,可能改变手性药物的制造路线。西北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制备原子级膜的方法,利用有机集团将铼原子成角形连接,做成了分子正方形。该正方形形成可调的空穴,使利用非多孔无机材料成孔的形状和尺寸成为可能。 

  本年度还发生了一些膜工业的合并和收购案。ESCO购买了北卡洛林纳SRT的专利部、投资部和其他一些资产,后者是错流膜及其设备制造商。旭化成购买了Terumo的透析器生意。Amerham购买了生命科学膜专家AGTechnology和Innovasep以促进其对生物制药客户的供货能力。

  对于大多数工业观察家来说,Osmonics与GE的合并让人出乎意料。据称,将Osmonics并入GE的一个子公司一-GE水务,将使小公司(2001年销售收入2.07亿美元)进入大组织的资源网络,会将该公司带入新的发展水平。

  Ballard电力公司2002年制定了一个重组计划,将其花钱的研发公司转化为一个商业化燃料电池生产商。这个以膜为基础的燃料电池生产先行者将裁员400人,其中包括3个高级主管。

武汉市水务市场:10亿元蛋糕待切

  今年起,武汉市水务市场将逐步向外资和民营资本开放。武汉市水务集团近日透露,未来5年,这一市场蛋糕规模将达10亿元。

  武汉市水务集团下属的市城市排水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常青说,由于污水处理设施基础差,起步晚,欠账多,目前武汉市污水处理率仅为21.2%,远低于全国50万以上人口城市污水处理率37%的平均水平。

  为尽快改变这一落后面貌,实现污水处理率达60%的十五计划目标,未来5年,武汉市将重点实施污水处理工程建设的三大项目:一是进行世行贷款二期工程建设,新建、改建和扩建二郎庙、沙湖、龙王嘴三座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完善三座污水处理厂收集管网配套工程;二是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新建汉口三金潭、青山落步嘴和武昌黄家湖三座二级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收集管网,新增52万吨日处理污水能力;三是利用波兰政府贷款新建汉阳南子湖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10万吨。

  汪常青说,三大项目共需投资30亿元,除利用外资贷款约10亿元,收取城市污水处理费10亿元,剩下10亿元将通过引进外来资本合资合作解决。据悉,三大项目完成后,全市污水处理能力将达160万吨/日,污水处理率达60%以上,服务面积298.9万平方公里,服务人口432.81万人。

水处理化学品市场潜力巨大

  据海外媒体报道,全世界水处理化学品市场年平均增速为4%一5%,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美国SRI咨询公司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称,目前水处理化学品市场在专用化学品中所占有的份额很小,仅占1%一2%,市场规模约为50亿美元。但这一市场在工业发达国家较成熟,特别是美国,其市场规模已达28亿美元,年平均增幅为2.5%:西欧市场规模为8亿美元,年平均增幅为2.7%;日本水处理化学品市场规模为7亿美元,年平均增幅为2.2%。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发展中国家水处理化学品市场也正在不断扩大。

  水处理化学品在不同领域的需求及增长情况各有不同。在发达国家,随着污水排放要求日趋严格,污水处理用化学品需求将有新的增长空间。据分析,全球污水处理化学品市场年增速约为7%。

  另外,海水淡化化学品需求也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美国大湖化学公司称,中东地区约有50%的饮用水依靠大湖化学公司产品,该地区市场年增幅为13%。

大连以城市污水为源的中水回用工程正式启用

  日供水能力3万吨的大连开发区中水回用工程通过运行调试,25日投入运行,正式开始向大连西太平洋石化公司炼油厂等用水大户供水。

  大连开发区中水回用工程是由中新合资大连恒基新润水务有限公司自筹资金4000万元建成,采用从美国引进的先进生物膜技术,以大连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二级排放水为水源,生产工业用水,其水质经检测达到或优于国家工业用水的水质标准。大连开发区管委员会为支持该项目,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输配水管网及配套设施,目前竣工的供水管线长达15公里,可日供中水3万余吨。

  据大连恒基新润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厚德介绍,这是中国首次尝试以城市污水为水源,进行高品质工业冷却水的生产。该项目的投产使大连开发区的污水回用率将达40%,不但实现了城市污水治理由治理排放型向治理回用型的转变,而且为大连开发区的企业用水提供了充分保障,大大缓解了供水紧张状况。

辽宁葫芦岛投巨资建设10万吨/日污水处理工程

  近些年来,随着葫芦岛城市规模的日益扩大和人口的不断增加,但由于城市污水处理工程没有同步建设,造成了境内地表水临近海域环境质量日益恶化。为了改善整个城市的投资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该市根据目前污水排放量及长远发展规划的预测,确定了建设规模为10万立方米/日处理能力的污水处理工程。其中分新城区的3万立方米/日和老城区的7万立方米/日两个规模。工程总投资为19201万元。日前,新城区3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工程已经收尾,老城区7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工程已于2002年11月25日与兰州英格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合资建设及托管运营合同,并将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

武钢节水环保工程启动

  作为长江流域唯一全国节水试点单位,武钢投资4亿元兴建的节水环保工程27日启动,预计2005年底完工。

  该工程列入国家重点技改第六批国债项目,国债贴息贷款2.4亿元,包括焦化公司直流供水改循环水等9大子项,改造规模居丰水区节水试点企业第一。

  据介绍,2000年武钢已开始申报节水项目,力争十五期间优先启动。

  市环保局透露,2001年武钢外排废水2.3亿吨,占全市污水排放总量三分之一。节水工程启动,武钢污水排放量将骤降60%,全市污水排放量因此可减少20%,社会效益显著。

安徽――污水处理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投产

  近日,球型轻质多孔生物滤料产业化工程在马鞍山正式投产,该工程由安徽工业大学的一项科技成果转化而来,其生产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球型轻质多孔生物滤料是华骐公司研发的环保新产品,是最新污水处理工艺曝气生物滤池的核心部件,作为微生物附着生产的载体、集生物氧化和截留悬浮物为一体,不仅能高效处理市政污水、可生化的有机工业废水、微污染水源水等,也可在给水处理中取代石英砂、无烟煤等用作过滤介质.

  该生物滤料全自动生产线投资2100万元,一期工程已顺利投产,可年产球型轻质多孔生物滤料1.5万立方米,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利税1200万元。

北京认定首批重点扶持环保企业

  北京市经济委员会2月14日公布,桑德、绿创、紫光等8家北京企业被认定为首批北京市重点扶持环保企业

  据北京市经委节能与环保处处长黄倩介绍,截至2002年,北京市环保企事业单位约为400多家,总产值50多亿元,主要以水污染治理设备、固体废物处理设备、噪声与振动控制设备和环境监测仪器为主。

  黄倩说,目前北京环保产业已经形成规模,但仍然存在总量规模偏小,环保服务业发展明显不足;组织结构松散,缺乏大型工程承包集团企业;融资渠道不畅通,政府引导有待加强等问题。为此,由北京市经委牵头,市计委、科委、环保局等单位共同成立了北京市环保企业认定项目委员会,对北京的环保产业进行规范与引导,同时进行北京市重点扶持环保企业的认定工作。

  黄倩说,在未来几年,北京将重点培育10至15家年产值超过亿元的环保骨干企业,形成3至5家产值过10亿元的环保企业集团,总产值达到115亿元。这次获得首批认定的8家企业是一个新起点,北京将继续加大对环保产业的投入和支持。

苏伊士威望迪等6家跨国公司带领全球水务朝私有化迈进

  领导全球供水私有化的6个跨国公司随着不断追逐潜在的估计高达30000亿美元的收入,他们的发展势头迅猛,在过去的12年里,这些公司几乎扩大了5倍。

  《美国一世界》报道说,据一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机构作出的调查显示,在世界银行等国际性财团的援助之下,欧洲企业的业务范围已经从12年前的12个国家迅速发展到现在的覆盖全球56个国家和2个地区。

  这6家最大的企业中,法国的苏伊士和威望迪环境是领导世界供水私有化潮流的两家最大的公司。泰晤士水务公司紧随其后,它是由德国的RWEAG公司所有。接下来是法国的扫尔公司(Saur)公司和英国的联合公用公司(United Utilities)以及一同经营的美国贝其特尔公司(Bechtel)。

  据报道,由国际顾问中心作出的这项历时一年的调查将分10部分在现在和2月14日之间陆续公布。这家调查中心密切关注着在美国、加拿大、南非、澳大利亚、哥伦比亚、亚洲和欧洲的公司的活动。

  报告还评论了私有化中的许多的问题,并指出,当某些公司声称充满热情、无微不至、诚信可靠时,他们却可能是这样的残酷无情的玩家,他们持续紧缩以获得更快的发展速度或者他们的情况是经常得不到委托的业务合同,或者如果不能赚取更多的利润他们就出售水厂

  报道还沿用报告中的话说,企业还安排密切注视着发达国家比如美国等国的情况。他们在发达国家的数个中等城市里购买了三家最大的水公用机构和私有水

山西黎城建设首座污水处理厂

  为配合国家对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山西省黎城县建设首座污水处理厂。目前,该项目被国家计委正式立项,完成初步设计并通过评审,设计规模为日处理污水2万吨,总投资3969万元,由国债资金和地方筹资共同完成,首批国债资金500万元已到位。该项目于2002年10月份开工建设,预计2003年国庆节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