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太阳能模拟自然造水机问世
/ 时间:2004-03-22 09:09:59
  为解决世界面临的水资源短缺危机,一部以太阳能为动力、能够把海洋水汽转化为雨水的微型模拟自然造水机在我国问世。它可以为沿海地区淡水资源短缺的社区、岛屿、家庭、饭店和宾馆等提供饮用水。目前,它的中大型造水系统也在研究之中。

  该造水机的设计思路为,模拟热带海洋沿海地区的水汽由热岛蒸发、抽送到冷岛转化成淡水,形成低压暴雨的机制,用太阳能半导体电池驱动水泵,引导海水通过密封低压反应腔冷却通道,形成冷热连锁通道,并由此形成冷热位能效应,直接驱动水汽转化为水。同时,又设计出密封自动调节器,当调节器中的水位不断升高时,水的重力就会超过低压的吸力外排,当排放口的吸力和重力重新达到平衡时,水就会停止排出,从而保证了低压反应腔不断地进行自动造水的循环运动。

  该模拟机的特点是,其能源为太阳能、原料是海水,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并对环境无污染;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该机售价约1500元,寿命为15年。在我国,按0.574元/升的价格、每年生产1吨净水出售计算,一般不到3年即可回收回成本。不久前,在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主办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研讨班上,蒙古、埃及等国代表与北京冷热岛低空空间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该项目的合作协议书,有关订货合同以及在埃及进行引水工程建设的合同等方面的业务洽谈也在进行中。

  摘自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