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总算明了“膜法”工艺精制酱油与糖,满足对绿色产品的需求
环保设备网 / 时间:2023-05-26 14:17:46

环保设备网5月24日讯:你知道吗,膜技术其实也广泛应用于食品领域,例如我们每天都会接触到的糖和酱油。膜技术可以从原料中去除某些成分,让糖和酱油的纯度更高、杂质更少。

绿色“膜法”制酱油工艺

酱油起源于我国,是人们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调味品。但我国是酱油生产大国而非强国,究其原因,产品微生物容易超标且货架期二次沉淀等技术难题等都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

国内酱油传统的灭菌消毒方法大都采用加热法,该方法虽简单易行,但能耗较高,还会影响酱油的风味和色泽,甚至出现返浑现象,严重影响了产品质量。

现在,通过对传统酿造工艺进行传承和创新,国内酱油酿造企业已打破国外企业技术垄断,应用膜分离技术并且研发了与之配套的膜过滤系统,可以显著提高过滤效率,实现了酱油的精制提质。

绿色“膜法”制糖工艺

现行甘蔗制糖工艺采用传统化学清净法(即碳酸法和亚硫酸法)生产蔗糖,且含有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对绿色糖产品的需求。

另外,由于甘蔗混合汁成分复杂,粘度高,和在酱油的分离上相比更加困难,在膜分离过程中还会造成严重的膜污染和通量衰减,要把各类大小分子化合物进行精确分离。

膜法制糖,即运用多层不同孔径的纳米级工业用膜,通过离心泵的强大压力,将蔗汁中各成分不同直径的分子过滤分离,得到纯度很高的蔗糖溶液,再蒸发得到蔗糖,从压榨出来的甘蔗汁到蔗糖,全过程仅分压榨、膜法过滤与浓缩三步,不发生任何化学反应。

膜分离技术现如今已经成功运用到酱油和糖的除菌、除杂、精制的生产过程中,成功解决了产品的浑浊沉淀问题,同时实现了清洁生产,节能降耗的目的。通过膜分离技术进行酱油和糖的过滤与除菌,可实现规模化、绿色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