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废弃膜 变压吸附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长庆油田采出水技术取得重要成果
中国石油报 张峰 魏成道 单巧利 / 时间:2023-05-24 10:17:49

国际石油网5月23日讯:5月18日记者获悉,由长庆油田研发的采出水处理工艺体系,在鄂尔多斯盆地主力油气区水实验检测等方面见到实效,有效提升了油气田水处理基础研究及工艺研发能力。

鄂尔多斯盆地采出水水质复杂、区域差异大,制约了油气田地面工程建设的稳步发展。对此,作为国家低渗透油气田勘探开发工程实验室五大专业之一,长庆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地面工程实验室的科研专班迎难而上,积极探索、试验、完善采出水处理工艺体系。

科研人员通过絮凝沉降法、微电解法、生化法等工艺模拟对比,得出准确数值,为新建、改造站场工艺的确定提供了基础试验数据。同时,打造低渗透油气田地面数据中心,依托自主研发的数据库管理系统,把各类数据按地域、厂站划分实时录入,构建全生命周期的数据“采存管用”,及时观测了解水质变化。

2020年,长庆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地面工程实验室自主研发建成了长庆油田首套集物性分析、结垢趋势分析、配伍性分析及小试运行模拟功能于一体的试验平台,可实现沉降、絮凝、气浮、生化、微电解氧化,以及悬浮污泥澄清、砂滤、膜过滤、离子交换等多种工艺的精准模拟与评价,形成的系统联合体系实现了油气田主流水处理工艺的全覆盖。

目前,长庆油田采出水处理工艺体系已组织完成210座油气田井、场站的采出水物性分析,收集提供悬浮物、石油类含量、颗粒直径中值、细菌类等数据达到7000余组,为陕北、陇东、苏里格主力区块地面水系统的精准设计提供了翔实数据,全力支撑了主力油气区的高效稳健发展,对国家低渗透油气田勘探开发工程试验具有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