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新疆霍城:丝路古城绽放现代之花
中国新闻网 朱贺 / 时间:2023-05-22 09:02:24

中新社新疆伊犁5月20日电:在新疆伊犁河谷西北部,坐落着一座颇具历史文化底蕴的县城——霍城。这里是古丝绸之路北道要塞。

近日,中新社记者来到霍城,探访这座丝路古城绽放的数朵“现代之花”。

景观之花:观杏花时赏雪花

自县城驱车向北,不到五十分钟便来到中华福寿山景区。记者到访时,山坡上的野山楂花连片怒放,在阳光映衬下洁白如雪,花期将持续至6月。清明节后赏杏花,5月迎来樱桃李和野苹果花……依次绽放的山花,将福寿山装点成花的海洋。

“景区刚结束的山花节,到访游客如织,70%来自疆外。”霍城县文旅局局长马玉告诉中新社记者,多年来,福寿山以花为媒“大做文章”,也带动周边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当地政府于2022年启动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额达1.2亿元(人民币,下同)。

为响应“冰雪热”,福寿山近年通过打造滑雪场串联夏季游和冬季游,做出“新花样”。马玉介绍,景区于2021年建成滑雪小镇并投入运营,今年8月二期工程将验收竣工,冬季对外开放,日接待量可达3000人。

相较新疆其他雪场,此处滑雪小镇独具优势。马玉说,伊犁河谷气候温和,加之霍城县发达的公路交通,能为游客带来更舒适的体验。景区完善后,雪期在人造雪支持下可持续至4月,“届时游客不仅能感受冰雪魅力,还可观赏漫山杏花开”。

文旅之花:桃花村开出幸福花

沿中华福寿山脚向南行,经十余分钟车程就可抵达大西沟乡桃花村。地处福寿山和滑雪小镇交通枢纽处,村庄自2019年以来围绕民宿、花海、林果基地等板块重点发力,文旅产业之花绚烂绽放。

走进桃花村“桃舍”民宿小院,到访者常常被苏州园林风格的造景吸引。游客曾女士告诉记者,她与友人从霍城县城区前来,特地身穿汉服在庭院中拍照打卡。

今年50岁的杨玉兰是“桃舍”13间客房的管家。曾以种植玉米、桃树为生,杨玉兰在刚开启新职业时面临不小困难。经过相关业务培训,她日益胜任这一角色,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客人“爆满”,也应对自如。

杨玉兰说,村中像她一样成为民宿管家的村民有十余位,大家年收入约5万元。她还将自家30亩土地流转给当地文旅公司打造花海,每亩地一年流转费用为1000元。

“在文旅产业带动下,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大西沟乡党委书记任艺介绍,村庄鼓励村民将空闲庭院等改造成民宿、农家乐,截至目前打造主题民宿庭院22家,直接带动就业40余人,人均月增收4000元。

技术之花:科研成果甜进心间

生产机器轰鸣作响,检测人员神情专注,在霍城县清水河镇,一家以甜叶菊育苗、种植、初深加工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正赶一批甜菊糖苷订单。

“作为优质天然植物甜味剂,甜叶菊的甜度是蔗糖的300倍至400倍,热量却仅有白糖的三百分之一,从中提取的甜菊糖苷可广泛应用于食品和医疗领域。”该企业研发人员向记者介绍,公司采用连续逆流提取、离交、膜分离等技术,从甜叶菊中提取甜菊糖苷,填补了新疆在相关技术领域的空白。目前还与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长期产学研合作,以进一步提升研发水平。

此外,公司还与周边合作社、农户签订保底收购合同,预计今年可收购甜叶菊10000吨,加工生产甜菊糖1400吨,年产值达2.7亿元,每亩带动民众增收逾3500元,让小小甜叶菊甜进种植户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