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成功举办
天津大学 张一帆 / 时间:2023-02-21 10:26:40

天津大学新闻网2月20日讯:2023年2月16日下午,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一层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自然资源部南海局副局长谢健、海洋热带海洋学院副校长王道儒、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院长翦知湣、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院长潘光、厦门大学福建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薛雄志、中国海洋大学海洋与大气学院副院长郑小童、中山大学海洋学院院长助理张恒、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李晨虹、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部处长王伟、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科技处处长佘坚、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研究员杨锦坤、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主任白景峰、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公用系统所所长白玮、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装备与技术研发部部长谭攻克、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高级业务主管王浩然、中船707研究所科技委主任赵子阳等专家学者现场出席了会议,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教授、东盟工程与技术科学院院士Wei Haur Lam、印尼泗水理工学院教师Raja Oloan Saut Gurning、Edwin Setiawan、泰国玛希隆大学教师Boonsit Yimwadasana、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师Yuen Kum Fai在线上参加了会议。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庆华、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领导及研究员,天津大学海洋学院领导及教师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由天津大学海洋学院院长翟京生主持。

image.png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庆华首先感谢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长期对我校和中心的指导和支持,并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学科发展等领域所取得的成就。韩庆华表示,天津大学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依托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和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稳步推进与东盟高校间的务实合作,在海洋智库构建、课程体系建设、课外活动品牌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海洋学院副院长苏荣欣做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工作总结及2023年度工作计划汇报。中心五年来获批了八个国家级项目的支持,创新性地开展一系列线上活动,增进教育资源共享。中心搭建了中国-东盟海洋大数据平台,创立了海洋教育智库,联合编写出版了教育和科技发展报告;创新了人才培养体系,开展智慧海洋前沿课程培训、创新课程培训、实践课程培训,累计培养和培训了近2000名东盟学生;打造了一系列课外活动品牌,组织科普视频大赛、学生赛艇比赛,促进了中国与东盟涉海高校之间的教育教学合作和交流。2023年,中心将继续从人员交流、教育培训、特色活动、资源共享、科技合作与大数据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强与东盟各国的合作。

会议研讨中,学术委员会成员围绕工作汇报展开讨论,从教学、研究、科普、智库等各个角度,高度评价了中心近五年所取得的成果,为中心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希望中心继续加强与国内外涉海大学、研究院所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提升中国-东盟海洋教育和科研合作层次,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智慧。来自东盟高校的委员表示,期待进一步与中心开展合作,加强学术交流和学生互访的频次与质量,形成更多的教育和科研合作成果。

2017年,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依托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正式成立。自成立以来,中心在智慧海洋教育、科研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果。本次学术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