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总理视频连线国家能源集团沧东电厂
国家能源之声 / 时间:2023-01-19 09:03:10

中国电力网1月18日讯:1月17日,春节前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国家电网公司考察,并视频慰问基层干部职工。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抓好电力能源保供稳价,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李克强视频连线国家能源集团沧东电厂、国家电网公司上海奉贤换流站,与企业负责人和员工交流,向他们致以新春祝福。李克强说,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这期间发电和电网企业员工要全天候值守,大家是用辛劳点亮万家灯火,让群众能过一个亮堂、温暖的春节。李克强详细询问电厂生产情况,了解煤炭供应、价格、发电成本和效益。得知电厂储煤充足,他表示肯定。李克强说,春节在即,电力企业要加强设备维护、电网设施巡检,做好预案,及时应对可能发生的极端气候等灾害,保障节日期间供电安全可靠,特别要确保医疗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用电。

沧东电厂是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的主力电厂,位于河北省沧州市黄骅市黄骅港开发区,总装机252万千瓦,是国家能源集团充分利用煤炭、铁路、港口整体资源优势,在黄骅港二期码头附近的浅海中,采用围海造陆的方式建设的电厂,从黄骅港煤场直接用输煤皮带取煤,自身不建设铁路、不设卸煤系统,实现真正的港电一体,拥有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国产化低温多效海水淡化设备,利用海水淡化来满足电厂生产用水,不开采一滴淡水,还能为当地企业供应淡化水,创下“耕地零占用、燃煤零运输、淡水零开采”的电力建设模式,获得全国建筑业最高荣誉“鲁班奖”,是超低排放的燃煤电厂,建厂20多年累计向社会输送电能1981.46亿千瓦时,淡化海水1.28亿吨。此外,该电厂还承担着沧州市渤海新区446万平方米居民供热、向周边企业供应工业蒸汽的任务。2022年获得河北南网“电力保供先进发电企业”。

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是河北南网最大电力公司,总装机量超800万千瓦,2022年完成发电量358.72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针对当前迎峰度冬和春节保供重任,该公司成立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建立例会制度,从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设备治理、提升运行管理水平、落实厂网联动要求、做好应急处置和应急值守等方面落实各项能源保供措施,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可靠,坚决扛牢能源保供政治使命,确保居民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国家能源集团以煤炭保能源安全,以煤电保电力稳定,以多元快速保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以一体化数字化保公司综合实力提升,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2022年,全年发电量1.14万亿千瓦时,以不到全国11%的装机贡献了全国14%的发电量,供热量4.98亿吉焦,供热总量全国第一。

当前,国家能源集团已全面投入春节保供,74个煤炭生产矿井不停产,161家电厂不停机,领导干部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各自产煤单位按最大能力排产,确保产量不低于月日均水平,外购煤单位全力协调长协等供应,落实节日备煤工作。路港航运输单位强化高效周转管理,协同装车单位抓好防冻车工作,保障一体化运行高效平稳。

国家能源集团火电企业全面开展了节前安全大检查,对涉网设备设施、供热管网加强重点运行维护,火电厂燃煤可用天数超过15天,全力确保机组开得起、顶得上、稳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