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西媒:漂浮式微型核电站安全又经济
参考消息网 / 时间:2023-01-17 10:02:08

参考消息网1月15日报道:西班牙《机密报》网站1月9日报道,韩国三星重工业公司和丹麦企业西博格技术公司继续在推进其漂浮式微型核反应堆的研发。它有望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并彻底改变能源市场。现在,美国船级社已经为这两家公司的漂浮式微型核电站设计方案开了绿灯。

报道称,三星重工业公司和西博格技术公司于去年4月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其中规定,前者将贡献其作为全球最大造船商的经验,后者将贡献其漂浮式微型核电站设计方案。这种漂浮式核电站是模块化的,可以配备2到8个100兆瓦的反应堆,具体数量取决于电力生产需求。

三星重工业公司称,这种漂浮式核电站不仅可以作为“现有化石燃料发电设施的替代品,还可以作为工业供热系统、制氢设备和海水淡化设施的电力和热能来源”。

西博格技术公司设计的这种反应堆并没有使用需要持续冷却的固体燃料棒,而是将燃料与充当冷却剂的一种液态盐混合在一起。为此,它们使用了一种氟化盐。在温度低于500摄氏度时,这种氟化盐保持固态;而当温度达到500摄氏度时,它会熔化为液态,从而使铀溶解在其中。

这是这种反应堆系统具有安全性优势的关键。该反应堆在接近大气压的压力下运行,当氟化盐呈液态时,它会在反应堆内部流动,与铀混合并使其冷却。如果核燃料暴露在空气中,不会像传统核反应堆那样引起巨大爆炸,因为氟化盐会与反应堆内部的核燃料一起凝固并形成岩石。西博格技术公司介绍说,因为会变成固体而不是蒸汽,辐射扩散的危险较小。此外,这种氟化盐岩石不溶于水,因此如果掉入海中,辐射也不会进一步扩散。

还有另一层安全保障。根据西博格技术公司的说法,该公司设计的漂浮式微型核电站在底部有一个盐塞,它可以迅速熔化,从而完成反应堆堆芯的排空,而内容物会落入下面的一组冷却废料罐中。该公司说,这套系统可以防止铀被用来制造核武器。该系统的体积小到可以装进集装箱,而且可以连续工作12年而无需更换燃料。

据这家丹麦公司称,该系统还可以利用来自其他反应堆的放射性废料进行运转,并且可以成为处理这种有问题废料的一种解决方案。

现在,美国船级社已经给予这两家公司“原则上的批准”。这意味着对这两家公司在早期开发阶段的方案的认可,从而将有助于它们向投资者和监管机构证明其概念方案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