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金银湾未来科技沙龙撬动科技成果转化蓝海科技产业园将落户珠海高新区
珠海特区报 / 时间:2023-01-16 09:48:50

珠海特区报1月14日讯:搭建逐梦大舞台,引智聚才强产业!珠海高新区金银湾未来科技沙龙平台效应正在急剧放大。1月13日,记者从该沙龙“‘众川赴海’百舸聚珠·筑梦海洋”专场路演活动上获悉,一个旨在引领海洋科技领域成果转化的蓝海科技产业园不久后将落户珠海高新区,首批十几家专精特新企业将入驻其间,有力推助珠海高新区海洋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作为珠海市创新发展的主战场,珠海高新区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重要的位置,着力打造一流科创平台、一流科创人才、一流科创环境。2022年底以来,该区重磅推出“金银湾未来科技沙龙”,进一步擦亮珠海高新区科创环境“金招牌”,聚力打造珠江口西岸最具活力的科技成果路演和转化高地,放大“大院大所大校大企”集聚的产、学、研资源优势,打通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有力推动产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由珠海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以下简称“南方海洋实验室”)承办。此前,金银湾未来科技沙龙已成功举办过6期,本次活动为金银湾未来科技沙龙第7期,聚焦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围绕海洋新材料、海洋电子信息、海洋高端装备、海水养殖、海洋生物医药等海洋创新产业,邀请了海洋科技领域的项目代表进行展示、产品推介及成果分享,并邀请区内金融及创业投资机构、高校及科研机构代表现场交流,促进科技成果与融资需求的精准对接,打通科技与产业双向链接通道。

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侯彪表示,南方海洋实验室是面向科技前沿、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海洋创新基础平台,拥有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海洋领域的多位顶尖专家和创新团队。希望南方海洋实验室加快完善现代化海洋产业体系,不断优化海洋科技创新生态,让“蓝色血脉”日益壮健,助力“十四五”时期珠海市海洋经济发展,为珠海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动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海洋实验室主任陈大可以《海洋科技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他表示,南方海洋实验室“立足湾区,深耕南海,放眼全球”,在过去4年积累了大量的先进科研成果,“实验室将继续紧抓科研成果转化和特色产业资源引进两大方向,推动涉海前沿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和重点产业发展,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现代产业专业化园区,力争在珠海‘产业第一’发展中体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五个海洋产业项目进行路演,分别围绕钛钢复合板产业化与应用、海洋光纤传感器、空海两栖无人机、大型海藻绿色功能性饲料以及高端分离膜材料等先进海洋技术成果进行分享。五位项目负责人均为深耕海洋领域研究的首席科学家、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多维度展示了项目优势,获得了在场投融资机构代表的青睐与支持。

此次活动是珠海高新区与南方海洋实验室首次路演合作,在依托金银湾未来科技沙龙平台推介优秀海洋高端产业及相关成熟科技成果的同时,吸纳了一批优质投资资源,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依靠南方海洋实验室这一创新平台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我们正计划春节后在珠海高新区设立一个以推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为主的蓝海科技产业园,为珠海高新区招引一大批涉海的专精特新企业。”据南方海洋实验室副主任、中山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孙冬柏教授透露,蓝海科技产业园目前已在清华科技园里面规划了一片面积约为6000平方米的场地,同时规划建设一批中试厂房,加速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抢占海洋高端装备制造制高点,助力珠海高新区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