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无棣县“五水并举”全面落实“四水四定”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姜斌 / 时间:2022-11-25 11:04:09

大众日报11月24日讯:无棣县是严重资源型缺水县。全县人均水资源量203立方米,不足全国1/10,多年平均降水量575.4毫米,平均蒸发量1213.5毫米。全县用水高度依赖黄河水,黄河水占实际用水总量的66.7%。年引黄指标为1.48亿立方米,水量分配不均、蓄水能力严重不足。另外,水资源浪费的现象严重——干流河道雨洪资源入海得不到充分利用;支流河道淤积严重,河道窄浅引水困难,缺少提水及梯级蓄水等交叉建筑物。

利用非常规水盘活源水。无棣县立足下游濒海优势,拦蓄淡水资源,淡化海水资源。一是投资1.8亿元新建马颊河拦河闸、小米河挡潮闸等4处水闸,境内18处大中型水闸将全县河道蓄水能力由7221万方提升到9000万方。二是投资2.6亿元实施秦口河综合治理工程。三是投资9000万元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程,创新落实体制机制建设和水源置换工程,拦蓄小米河雨洪资源达220万立方。四是鲁北企业集团联合北京碧水源公司合资建设鲁北碧水源海水淡化项目。规划总投资15亿元,设计日产15万吨高品质海水淡化水,目前一期日产5万吨海水淡化水项目已建成投产,相当于为鲁北高新区配建了1座年供水1800万立方米的中型水库,成为园区重要的“替代水源”,二期日产10万吨高品质海水淡化水项目年内开工建设。

提高居民意识高效用水。一是“世界水日”宣传进社区。5月份开展了第31个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通过向社区群众讲解节水知识及水资源保护工作、分享家庭节水小窍门以及发放节约用水宣传册等形式,与群众开展了积极的交流。为大家进一步普及了水情知识和节水措施,提高了群众节水意识,自觉践行节水行动。二是开展“世界儿童日”节水宣传活动。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到来之际,县城乡水务局联合县妇联,围绕“儿童友好我参与,水美滨州我助力”开展了一系列节水科普主题活动,为社区儿童普及节水知识,营造“知水、爱水、节水、护水、亲水”的社会风尚。

建设现代水网全力留水。无棣县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立足解决水资源短缺和洪涝灾害并存难题,创新“蓄调供增节”的“现代五网”建设,全面落实“四水四定”原则。一是立足扩容增储,建设科学蓄水网。实施河道清淤清障、新建拦河闸、水库增容衬砌工程,累计投资26亿元,增加河道、河闸、水库蓄水。二是注重引疏并举,建设高效调水网。实施德惠新河至明湖水库引调水工程,聚焦“纲目结”,打通“微循环”,构建“河、湖、库、渠”全面贯通的现代调水网。三是聚力城乡协同,建设统筹供水网。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建成三处净水厂和新建日供水能力5万方的新水厂一座,坚持城乡一体化供水。四是推动向海取水,建设绿色增水网。建设鲁北碧水源海水淡化项目,投资15亿元,立足濒海优势,全力向海要水,以“非常规”水资源补流量、要增量。五是坚持集约优先,建设生态节水网。新建高效水灌溉工程10.32万亩,推动农业节水;实施小流域治理工程2.25万亩,推进水源涵养;开展中水回用路径探索,推广中水回用。

倡导循环回用生态节水。实施“两清零、一提标”升级改造工程,积极开展中水回用路径探索,目前全县现有城区污水处理厂、蓝洁污水处理厂、凌霞污水处理厂、新海污水处理厂和众源污水处理厂5个污水处理厂分别处理3个工业园区污水和城市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25.5万立方米。处理后的中水除循环供给园区工业生产外,还用于城镇绿化、道路浇洒等,科学合理地回用废污水,将中水作为可利用水资源的一部分。中水回用对无棣县的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2021年全县城镇再生水回用率达30%。2023年底,全县污水处理厂可全部达到准四类水排放标准,2025年全县城镇再生水回用率将超过35%。

强化刚性约束依法管水。实施“违规取用水专项行动”,经排查,无棣县涉水企业共计3.2万余家,存在违规取水嫌疑企业858家,复核确认违规取用水单位55家后立即对其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并限期整改。一是通过专项行动的开展逐步建立健全了部门联动、职责明确的工作机制。严厉打击了违规取用水行为,并督促违规用户做好问题整改,建立了问题台账,实现了动态销号清零。二是推动建立了完善的水资源监管逐级督查制度。城乡水务局将不定期组织相关单位对非法取水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将督查反馈结果公布于大众。三是切实加强了水资源的普法执法力度。加大了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曝光力度,定期公布非法取水整治行政执法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释法,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水资源监管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