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螺旋藻保健功能受青睐,精深加工打造高附加值产品
/ 时间:2022-11-24 11:18:19

食品机械设备网11月23日讯: 据呼和浩特海关所属乌海海关22日消息,今年前十月,内蒙古自治区有越来越多的“蒙”字号农畜产品走出国门,包括脱水蔬菜、螺旋藻等。

螺旋藻又名蓝绿藻,是一种天然的食品,含有高质量的蛋白质、脂肪酸、类胡萝卜素、维生素,以及多种微量元素如铁、碘、硒、锌等。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对高蛋白、低脂肪、低糖类产品的需求量上涨,螺旋藻以其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受到消费者追捧。如今,用螺旋藻制成的干粉和提取液被添加到一些常规食物和饮料中,如酱油、酸奶、果冻及面条等等。 据相关业内人士介绍,对螺旋藻蛋白质等营养成分的精深加工正是科研和产业界的重要发力点。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盛产螺旋藻,当地阳光充足,水源充沛、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培养优质的螺旋藻。为推动螺旋藻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当地早在2009年就建成了螺旋藻产业园。据了解,螺旋藻属微藻类,肉眼一般不可见,达到采收标准后,该园区的螺旋藻液会通过管道引入加工车间,接着经过过滤、清洗、烘干等程序后变成螺旋藻干粉。该园区还将螺旋藻干粉经过浸泡、压滤、超滤、浓缩、提取等工序,制成螺旋藻蛋白。除此之外,为了延长螺旋藻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园区将螺旋藻加工成咀嚼片、精片、胶囊、奶昔以及面膜等产品。

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也在推动螺旋藻精深加工发展,当地养殖了1000亩螺旋藻,螺旋藻产业势头强劲。当地的一家公司一年可生产螺旋藻干粉200吨以上,产值可达四千多万元。据悉,螺旋藻采收后先经过搅拌过滤、离心提纯、喷雾干燥等工序变成半成品,再由机器研磨成粉状,最后深加工成螺旋藻压片、螺旋藻方便面、螺旋藻咖啡等产品。据了解,这些产品主要销往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家。

螺旋藻被世卫组织认定为“21世纪最佳保健品”和“未来超级营养食品”,可见其营养价值之高。螺旋藻等藻类蛋白质含量丰富,是人类重要的植物蛋白来源。《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指出,到2030年,全国居民膳食中要减少50%的动物蛋白摄入量,减少的动物蛋白以植物蛋白替代。随着国民对植物蛋白需求的上涨,螺旋藻的发展潜力也将进一步扩大,在此背景下,企业需研发出更多精深产品,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