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打造贵阳的“清溪川”!探秘南明河流域下沉式再生水厂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高琴 / 时间:2022-11-11 09:46:17

贵州日报11月10日讯:11月4日,记者走进位于贵阳市最繁华老城区的六广门再生水厂。明亮的厂区、自动高效的设备井然有序,经过多道先进工艺处理的再生水清澈明亮,以生态水源的方式不断回补南明河流域。

因地处老城区腹地,六广门再生水厂周边分布有贵州省国际会议中心、贵州饭店等。自2020年6月正式投运以来,它一直吸引着全国业界的目光。

贵阳中节能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宇向记者介绍,“六广门再生水厂是全国首例超深基坑地理式再生水厂,位于六广门体育场地下负5层和负6层,占地面积2.29万平方米,服务面积22.06平方千米,服务群众55万人。因为这座水厂以埋深32米的深度,成为全国乃至亚洲最深的全埋式水厂,同时也是全国首个与商业综合体相结合的再生水厂,成绩令人瞩目。”

14.jpg

MBR膜池区是核心处理工艺段

中国水环境集团青山再生水厂厂长赵铃琛向记者介绍,作为贵阳市首座下沉式再生水厂,青山再生水厂埋深15.7米,于2014年正式投运,服务面积约为11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27万,服务范围包括五里冲南片区、青山片区、国际城及蓝草坝片区。日污水处理量为5万吨,回用率达到100%,每年向南明河生态补水1800万立方。

进水和纯净水、出水做对比

相比传统污水处理厂,下沉式再生水厂具有收集效能高、综合投资和运行成本低、出水水质好,再生水回用率高、土地利用效率高,节约土地资源、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高人居环境等优点。

据了解,青山再生水厂建成运行至今已向南明河生态补水超过1亿吨,平水期河道中80%的水量由沿途各再生水厂供给。

涤清一条河,美了一座城。贵阳是全国第一个建设分布式下沉污水处理生态系统的城市。六广门再生水厂和青山再生水厂是南明河水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也是体现贵阳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南明河流域共有34座再生水厂,其中下沉式再生水厂有17座,每年向南明河生态补水5亿吨,平水期河道中70%的水量由沿线再生水厂补给。

(本刊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