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三亚南山港2022年已服务150个科考船航次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符彩云 / 时间:2022-11-10 11:05:09

南海网11月8日消息:“探索一号”“北调996”“东方红3”“海洋地质二号”“向阳红01”“电科一号”“张謇”……这是今年以来科考船停靠南山港的航次记录。其中,10月28日,“张謇”号科考船搭载深海科研设备及科研人员驶离南山港科考码头,这是南山港2022年度服务的第150个科考船常规航次,标志着南山港已具备成熟的科考服务保障能力。

据悉,“张謇”号是国内第一艘专为深渊海沟科考设计的科考船,具备深海科考、深海救援打捞、海洋工程设备检修,水下考古等多种能力。“张謇”号此次顺利在南山港完成安全靠离和备航任务,这与南山港提供优质的科考服务不无关系。

“南山港24小时值班制为用户提供了非常优质便捷的服务。”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三亚南海地质研究所(以下简称“广海局三亚所”)深海水开发与应用项目组成员房晓宸回忆道,7月17日中午12时,“海洋地质二号”船顺利靠泊南山港码头卸载52吨深海水,至晚上十点仍有一些设备仪器没有搬运到存储地点。在码头巡逻的安全员发现后,第一时间安排叉车师傅协助疲惫的科考人员将最后一批设备运送到指定地点。这让她感受到了南山港工作人员尽职尽责、热情周到的工作作风。

“服务”只是加分项,更重要的是南山港的空间功能布局大大满足了科考船的航次需求,包括船舶停靠、设备装卸、吊机租赁、水电供应、船舶代理、调试车间、科考实验室、场地及实验水域使用等多功能服务。

广海局三亚所深海水开发与应用项目负责人陈梅说,“我们7月取回的深海水还在崖州湾科技城南山港冷库存放,目前已向全国60余家单位提供深海水样品,已有科技公司和高校研发团队利用我们提供的深海水成功研制淡化饮用水、化妆品、食品等实验室级产品,得到了国内化妆品企业的高度关注,深海水开发应用研究初见成效” 。

据统计,南山港除了完成2022年度150常规科考船航次外,还为执行科考任务的小型船舶(无人试验艇、科考交通艇等)提供停靠63航次。

截至目前,已有中科院深海所、中科院海洋所、中科院声学所、自然资源部海洋一所、海洋二所、国家海洋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中电科研究院、中船集团、中国海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海南深科、泰和海洋科技集团等近40家科考单位通过南山港开展深海研究。南山港将持续加快科考服务体系升级改造,致力于将南山港建设为世界一流深远海科考母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