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巧用“四则运算”促进污染物总量减排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 时间:2022-11-10 11:01:28

威海市政府网11月9日讯:今年以来,针对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及替代来源不足的现实,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在污染物排放总量确认工作中巧用“四则运算”,深入挖掘总量,当好总量源量管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助企纾困”发挥生态效能。

为深挖总量替代来源,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做足“加法”,编制了建设项目大气污染物总量方案、减排奖励办法等,捋顺大气污染物总量指标摸排、核算、使用、管理的各个环节,汇集关停、转产、技改的企业名单,认真核算污染物削减量。不论削减量大小,均应纳尽纳,建立台账,并动态更新。“管委还设置了100万年度专项奖励资金,激励属地镇街做好总量减排,推进辖区企业治污提升,奖励资金用于镇街生态环境事项补贴。”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总量指标使用中,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始终保持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的思想,做细“减法”,当好污染物排放总量管家。生态环境部门和项目推进机构共同管理总量指标台账,合理分配总量指标,保障重点项目安全落地。在总量指标核算过程中,则聘请第三方机构仔细核算总量替代来源,认真研究项目环评,对预测污染物排放量逐一核实,确保算法准确、科学,坚决避免误算、多算排放量,确保实现减排效益最大化。

在环境容量压力日趋加大的情况下,经开区坚持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跟着项目走,统筹使用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腾出的污染物总量指标优先向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省市重点项目倾斜。

为了拓宽服务方式、缩短服务流程,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变“柜台式服务”为“保姆式服务”,安排专人靠前服务、项目环评预审服务,为急需开工或环境问题复杂的项目问诊把脉,解燃眉之急,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污染物减排量确认,助力重点项目加快落地。今年以来,已先后为威海紫光健康产业园项目、山东韬浦泵业有限公司船用泵海水淡化泵项目、保利澳瑞凯(威海)爆破器材有限公司数码电子雷管建设项目等10多个项目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确保环评审批顺利推进,还为兴泰精工提升项目跨区域协调污染物总量替代指标,保证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结合日常企业执法检查,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加强企业排污监管,要求企业进一步治理提升,缩减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形成总量减排。同时,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建立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台账,统计治理设施、相关工艺、排放量、风量等信息,根据台账内容对辖区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帮扶,截至目前已帮扶企业近200家次,由专家“上门把脉”“对症下药”,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对企业降污减排起到明显促进作用。在日常监管中,则注重分行业、分区域,最大化地发挥效力,完成加油站、皮划艇等专项检查行动,推进行业规范化生产。

今后,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将积极探索总量减排、总量替代工作新思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提升区域环境质量和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