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海南省首座深远海智能养殖旅游平台迎来收获季节
南国都市报 / 时间:2022-11-07 10:13:47

南国都市报11月6日讯:11月4日,作为海南首座深远海智能养殖旅游平台,乐东龙栖湾海洋牧场“普盛海洋牧场1号”起网收获了第一批渔获。经过7个月的深海养殖,此次共收获约75万斤军曹鱼。

8.jpg

海南首座半潜式深远海智能养殖旅游平台“普盛海洋牧场1号”

自项目建设以来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省是海南未来发展的一个目标,用于保护海洋环境和实现海洋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的智慧海洋牧场是海南海洋牧场建设的新趋势。“十四五”期间,海南还将建设12个现代化海洋牧场。

龙栖湾海洋牧场是国家级现代智慧海洋牧场,项目总投资50亿元,分海域工程与陆域工程。“我们申请使用海域为350公顷,海上分为深海养殖、休闲渔业、旅游观光、增值放流、人工鱼礁培育等5个业态。”海南普盛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纪枨文说。

今年3月份,“普盛海洋牧场1号”平台正式交付使用。4月份,3.5万尾鱼苗投入平台养殖。该平台是我国华南地区首个取得CCS入级证书的海洋牧场养殖装备。平台总长86米、宽30米、高18米,作业吃水10米,采用钢质半潜结构与软体网组成约3万立方米的养殖水体,搭载智能渔业养殖系统,可实现自动投饵、鱼群监控、水质监测等现代化渔业生产功能,为海洋牧场提供“智慧大脑”,年产鱼类可达120万斤。

与此同时,平台还配备了海水淡化、污水处理、仓储空间、休闲餐厅等生活设施,采用光伏等清洁能源供电,实现能源自给自足,通过四角锚泊提供出色的抗强风浪能力,不仅安全可靠,还可实现生态循环可持续运营,是一座集绿色智能装备、养殖渔场、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海洋产业融合基地。

据介绍,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投放不少于50个高科技养殖网箱,能够抵抗16级台风,一个养殖周期(8个月)能产出80万斤海产品,海洋牧场一年总产出海产品将超过4000万斤。此外,还将配备养殖工船、养殖作业船、休闲渔业游钓船、海洋生态人工渔礁等设施设备,建设养殖区、投礁区、海洋娱乐区等功能区。

在陆域工程方面,配套设施包括了冷链仓储物流、水产品加工厂、饲料加工、苗种繁育、技术研发实验室、种质资源实验室以及生活配套设施等,占地200亩。目前,陆域工程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收尾工作,预计11月可以投入使用。

还将打造12个现代化海洋牧场

乐东黎族自治县有关负责人表示,龙栖湾海洋牧场的建设将加快乐东渔业结构调整升级,改善和恢复海洋生态功能,提高渔业产量,推动渔业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打造乐东“海域+陆域”全域型智慧海洋牧场新产业。依托海洋牧场,还可以打造休闲渔业综合示范基地、海洋牧场科普基地、热带海洋海钓基地、特色海洋渔家乐等渔业休闲旅游项目,促进渔村发展、渔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了解到,海南在“十四五”期间还将推进6大渔港经济、12个现代化海洋牧场的建设。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渔政渔监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海南省大力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一大特点是海南周边的珊瑚、珊瑚礁的种植、修复,第二个特点就是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将休闲型海洋牧场作为一种结合生态修复的发展渔业经济模式。

“海南近期规划要做七个休闲型海洋牧场、五个珊瑚礁生态修复保护的海洋牧场,走出一条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把生态优势变为发展优势。”该负责人表示,海南的海洋牧场在发展过程中特别注重生态养护和修复,将海南独有的生态优势通过休闲型海洋牧场的建设,把一部分渔船减产转入休闲渔业,让渔民往休闲渔业走,往岸上走,往深海走。结合资源养护和渔民减产转业,海南省拟规划建设一批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区,进行现代化工厂化的生态养殖。

专家:摸索海南海洋牧场模式

记者了解到,目前三亚、乐东、万宁、临高、儋州等多个市县在持续推进海洋牧场建设。那么,海南海洋牧场将如何规划发展?

海南大学海洋学院教授许强表示,近几年,三亚、乐东、临高、儋州、万宁、文昌等市县都在推进资源养护型和休闲旅游型海洋牧场建设,有效修复了退化的珊瑚礁等近岸生境,恢复了渔业资源。其中,乐东的龙栖湾海洋牧场的一大特色,是以超大型智能养殖装备打造基于离岸深水网箱养殖为核心的海洋牧场模式,从而带动我省渔业“往深海走”,并以此为依托带动休闲渔业等产业发展。除此之外,三亚蜈支洲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在修复珊瑚礁生态系统的基础上发展休闲游钓和水下观光等项目,形成了独具海南特色的热带休闲旅游型海洋牧场类型,形成了三产带一产、二产的海南特色模式。

“目前海南正尝试以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作为龙头,进一步建设一批省级海南牧场项目,同时通过科研院校的科技支撑作用,推动先进的海洋牧场构建技术开发,探索适合海南海域特点的海洋牧场发展模式。”许强建议,未来我省应在生态优先的前提下,深远海发展以大型智慧网箱等智能养殖设施为依托的装备型海洋牧场,产出高值海产品,近岸发展休闲型和养护型海洋牧场,通过修复珊瑚礁、海草床等自然生境,养护好海洋生物资源,进一步因地制宜地融入丰富多彩且独具特色的热带休闲旅游模式,走出一条适合海南的现代海洋牧场发展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