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厦门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全球论坛”成功举办
​中新网 / 时间:2022-11-03 09:37:04

中新网11月2日讯:近日,“厦门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全球论坛”以网络会议形式,在中国和新加坡两地连线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通过创新在不确定且复杂的世界实现经济增长——中新两国视角”。论坛特别邀请到新加坡共和国驻厦门总领事吴俊明先生作为主宾。

新加坡管理大学校长江莉莉在论坛欢迎辞中表示,在一个相互关联的世界里,大学之间的携手合作,能让彼此充分发挥在研究和教育方面的优势,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如果新加坡要在一个动荡、不确定、复杂和模糊的世界中继续保持繁荣,它便需要一批适应数字化时代、了解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能驾驭和促进亚洲发展的人才,为创造数字化连接的可持续发展的世界提供观点、想法和创新。

厦门大学校长张宗益在论坛欢迎辞中表示,中新两国经济稳步发展对世界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经济领域研究的尖端力量,研究阐释中新两国创新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方法和路径,是我们共同的使命。面向未来,期盼两校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为中新两国和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创新思想、创新方案和创新动力。

论坛主宾新加坡共和国驻厦门总领事吴俊明说,新加坡和中国在经济合作的动力强劲,在教育领域也有广泛的互动。在东南亚,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是两大具有巨大增长潜力的领域。尽管外部环境存在阻力,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都是新中企业在未来经济中合作的亮点并将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新加坡将继续与主要伙伴,包括与中国,加深交流与合作,以应对我们面临的共同挑战。

在主宾吴俊明总领事、新加坡管理大学校长江莉莉教授及厦门大学校长张宗益教授、厦门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蔡舜教授和厦门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副处长黄寿峰教授的见证下,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周颖刚教授和新加坡管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云天德教授还在会议现场共同签署了两校对口学院的合作协议,旨在进一步深化厦门大学经济学科与新加坡管理大学经济学院之间的教学和研究合作。

新加坡管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新加坡官委议员云天德教授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在全球挑战的环境下实现经济活力和包容性:新加坡案例》的主旨演讲。他指出,经济持续繁荣的关键在于创新。当前国家基于创新的增长转型努力正面临着全球疫情、高通胀率和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报告以新加坡的经济发展历程为案例,揭示了新加坡政府如何通过引进国外技术和鼓励本土创新,并采用针对性的经济政策,来抵御因全球疫情和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经济衰退的挑战,使新加坡经济得以保持增长活力。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创院院长洪永淼教授在他的主旨演讲《跨境数据流动和中国数字经济全球化》中指出,新世纪经济全球化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数字技术驱动的经济时代的来临。数字经济是未来经济形态的发展趋势与主流,数据有助于提升创新能力,数据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新动力。在演讲中,洪教授重点分析了中国的数据资源与数据流动现状,并提出了加速推动跨境数据流动的措施和建议。

新加坡国会议员、新加坡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郑德源先生的主旨演讲《在不确定且复杂的世界中保持竞争力——劳动力和业务转型》介绍了一个帮助企业和员工在这个动荡、不确定、复杂和模糊的世界里保持全球竞争力的有效方法——4R方法(重新设计Redesign、重新培训Reskill、招聘员工Recruit和保留员工Retain),并通过案例展示新加坡职工总会以4R为目标建立起来的培训和就业体系。

厦门大学水科技与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材料研究与工程研究所杰出访问科学家蓝伟光教授的主旨演讲题目是《创新的价值:为变幻莫测的世界提供增长的动力》,演讲围绕着基于膜分离过程为核心的新加坡水故事和盐湖提锂新技术两个创新案例,展示了他所开创的RDPA模式,以解决现实世界中的市场应用难题为目标,与大学联合研究、合作开发创新的绿色低碳应用解决方案,为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挑战做出贡献。

新加坡管理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陈金松,新加坡国会议员与新加坡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郑德源,厦门大学邹至庄经济研究院和经济学院讲座教授陈少华,PinPOINT保银投资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和经济学院教授薛涧坡还就“探索经济新动能,聚焦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了小组讨论。新中两国的嘉宾们围绕着“高质量发展”概念的定义,不同文化背景、资源条件和发展阶段国家关于经济发展模式的选择,以及在传统经济引擎的基础上如何探索经济新动力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碰撞出许多独到的见解和新颖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