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兴业银行济南分行践行绿色金融发展理念 助力产业低碳转型
鲁网 / 时间:2022-11-01 13:44:26

鲁网10月28日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扎实做好碳达峰和碳中和各项工作,意味着我国经济结构将面临深度的绿色低碳转型。构筑绿色金融发展新格局,促进生态经济社会高质量协同发展,是广大金融机构“十四五”期间政策出发点和履行社会责任的着力点。

兴业银行济南分行积极践行绿色金融发展理念,加大绿色金融资源支持力度,在绿色金融的实践上,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强化理念引领 完善体制机制保障

兴业银行以“一流银行,百年兴业”为愿景,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之道,逐渐形成了“寓义于利”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模式。作为国内领先的绿色金融实践者,兴业银行始终践行赤道原则,持续加强赤道原则项目存续期环境与社会影响绩效的监测评估,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于运营管理各个方面。兴业银行济南分行在总行的引导下,积极践行绿色金融发展理念,设立绿色金融部,统筹辖内绿色金融业务的组织和推动工作,辖内各地市分行均设绿色金融专职负责人员。此外,在考核评价、绩效激励、信贷规模、风险资产、经济资本、授权授信、审查审批等方面对绿色金融进行全方位特殊化支持。

加大产品创新 提供多元化绿色金融服务

近年来,兴业银行济南分行持续加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力度,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目前,兴业银行已形成涵盖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理财、绿色消费等多门类的集团化绿色金融品与服务体系。

2020年兴业银行自主研发的绿色金融业务“点绿成金”系统二期项目成功上线,该系统包括绿色客户管理、绿色业务识别、环境效益测算、绿色资产管理、赤道原则评审等功能模块,自主研发环境效益测算模型40余套,覆盖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等几十个行业,是国内领先的绿色金融专业系统。

发展绿色金融业务 累计为山东节能环保领域融资超过1500亿元

兴业银行不断努力构建信贷领域新模式,先后推出“绿创贷”“环保贷”“节水贷”“绿色供应链”“绿色经营贷”等新业务,有效满足更加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如与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及各地财政部门合作的“绿创贷”,积极发挥三方优势,融汇股债特点,撬动社会资本,成为降低客户融资成本、服务各地绿色低碳经济发展的有力工具。

发展绿色供应链金融,探索绿色产业产品金融产品升级。兴业银行济南分行在清洁能源公交、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海水淡化、危废处理、油品升级等多个绿色产业领域实现了产品落地,实现了对绿色行业领域中小企业客户的融资支持。截至2022年9月末,兴业银行济南分行绿色融资余额近700亿元,已累计为我省节能环保领域提供融资超过1500亿元,支持800余个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