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内外并举 埃及将宣布雄心勃勃的氢战略
全球氢能网h2.china-nengyuan.com / 时间:2022-10-21 09:24:41

全球氢能网10月20日讯:埃及将在今年11月在沙姆沙伊赫举行的下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提出绿色氢新能源愿景。其多元化的方式可以提高埃及的地缘政治地位,并获得商业上的成功。

世界各国都在越来越多地寻找可靠的能源。石油、煤炭污染严重,因此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关注可再生能源,以满足需求。为了使转变变得不同我们尝试了一些东西,比如绿色氢。

埃及具备成为可再生能源强国所需的诸多条件:庞大的国内市场、充足的阳光和苏伊士湾的充足风能。缺乏的是政府的支持,但这也在过去几个月里出现了。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地中海南部和东部地区董事总经理Heike Harmgart说:“与(埃及)主权财富基金合作,优先进行海水淡化以获取制取绿色氢的水,以及推动经济特区,这些都是重要的步骤。”

专家们预计,至少有几十份已经与国际公司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将在COP27(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推进框架协议。

Harmgart说,这也是埃及政府将启动绿色氢气战略的时候。

增进外商利益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uropean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强调了企业的兴趣。这家总部位于伦敦的开发投资银行为此类项目提供监管和金融支持。来自印度的投资者已经证实了这一点。

印度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公司之一ReNew Power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Sumant Sinha说:“我们正在与埃及当局合作,就框架协议达成一致,以期在COP27会议期间执行该协议。”

Sinha说,考虑到几家利益相关方的参与,ReNew Power预计该项目的详细研究将在未来三到六个月内完成。他证实,该公司预计将在2023年年中做出投资决定。据报道,该公司计划在埃及的氢气项目上投资超过70亿美元(71.1亿欧元)。

驻开罗的能源顾问Ali Habib强调了政府的绿色能源计划,他说:“我们在尼罗河沿岸分配了比整个新加坡面积还大的大片土地,用于风能和光伏发电。”

Habib说道:“将会有专门的输电线将这些绿色电力输送到Ain Sokhna港口的氢气项目。”

Scatec是另一家据传准备在11月签署协议的公司。这家挪威可再生能源公司目前正在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氮肥生产商Fertiglobe、埃及建筑公司Orascom和埃及主权基金合作开发一个100MW的绿色氢项目。

Scatec的一名代表告诉媒体:“我们正与合作伙伴一起,在埃及开发一个绿色氨设施,年产能为100万吨,有可能扩大到300万吨。”

赢得新的合作伙伴

重要的是,这个北非国家打算与欧盟国家、日本、中国以及俄罗斯保持良好关系,同时希望与尚未进入该国的公司达成交易。这一轮投资可能会看到来自印度、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的公司介入。

这种多样化的做法是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埃及寻求发挥更突出的作用,为非洲大陆其他国家提供发展模式,同时建立新的联系,减少对欧洲的依赖。

然而,欧盟仍然是埃及以氨的形式出口氢的最合理的目标市场。

印度ACME集团首席执行官Rajat Seksaria表示:“来自埃及的绿色氨更有可能流向欧洲和远东的消费者。专家和企业一致认为,欧洲市场是最赚钱的,也因为它们距离很近。”

“氢的主要障碍不是生产,而是储存和运输,”Habib说。他与人合著了一篇有关埃及氢前景的论文,发表在牛津能源研究所(Oxford Institute for Energy Studies)的刊物上。

障碍仍然存在

据专家称,埃及的绿色项目将在中期有利于风力发电的发展。尽管如此,一些风力涡轮机制造商最近还是遇到了问题。

来自澳大利亚的Fortescue Future Industries是与埃及签署氢气协议的公司之一,该公司正试图直接投资生产可再生能源装置所需的关键部件。

Fortescue Future Industries中东和北非地区总裁Moataz Kandil告诉媒体:“我们将在有价值的地方寻求生产,特别是在美国这样的地方,因为美国通过了《通货膨胀削减法案》。我们已经在澳大利亚这么做了。”

该公司已经签署了几项绿色氢气协议,包括与德国电力公司E.ON和比利时TES签署的协议。Kandil说:“氢气从何而来将取决于客户的需求。”德国将会有发言权,这也是因为TES正在Wilhelmshaven开发一个绿色能源中心。

Harmgart说,埃及有动机将这种气体卖到国际市场上,而不是在效率低下的当地发电厂使用。另一方面,绿色氢气并不是当地企业的自主选择。

“埃及的天然气价格比欧洲低得多。对当地工业来说,没有动机转向绿色氢气,”Habib说,他警告说,当欧盟实施对进口碳足迹大的产品征税的计划时,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

为氢的发展提供了机会

与此同时,埃及目前正在与欧盟谈判一项氢气协议。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预计,这方面的进展将在今年秋季达成。

据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称,埃及也可能在即将到来的欧盟关键原材料战略中发挥作用。Harmgart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埃及对各种投资者的吸引力可能会越来越大,特别是在建立经济特区之后。”

这些特区促进了投资,加快了流程,并更容易为外国投资者设计出量身定制的激励措施。当地的绿色钢铁生产也可能紧随其后。

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分析师Soroush Basirat表示:“一些最大的钢铁厂位于苏伊士运河附近,这使得生产和向这些工厂输送绿色氢气更容易。氢运输对于那些无法在国内生产氢的国家来说是一个障碍,但埃及不是这样。”

(原文来自:氢能新闻 全球氢能网、新能源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