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衢江区从“小中大长”出发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衢江区农业农村局 / 时间:2022-10-17 10:14:55

浙江农业信息网10月14日讯:衢江区是浙江省16个畜牧强县之一,也是全国瘦肉型商品猪生产基地县和国家153个生猪调出大县之一。2021年底生猪存栏29.89万头,生猪出栏33.49万头,能繁母猪存栏3.41万头,全年饲养量73.85万头;2015年以来衢江区积极探索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治理路径,着力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绿色发展的新格局,因地制宜,实现畜禽养殖废弃物就地就近利用。在致力于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过程中,衢江区探索出“宁莲”“山蛋蛋”“三易易”等多模式,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9.6%,生猪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种养结合程度100%,向环境排放的畜禽粪污均符合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总量控制指标。衢江区先后获得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点、全国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国家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国标委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区等一批国字号荣誉,成为首批部省共建乡村振兴战略双联系点。

一、明确标准促提升,实现“小循环”

针对小的规模养殖场排泄物总量少,周边林地、园地、耕地等资源丰富,制订“一场一方案”明确养殖场内生产设施标准,改造提升生产设施,对堆粪房、沼气池、储液池、沉淀池、氧化塘、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设施等粪污处理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提高养殖废弃物的无害化收集能力。如“山蛋蛋”模式秉承“生态循环、绿色发展”的发展理念,推行“蛋鸭笼养、网上半旱养和发酵床+复合光合菌半旱养”的节水养殖模式。鸭粪经堆肥发酵后用作柑橘肥料,污水经管道收集后进入沼气池,沼气作生活能源利用,沼液经喷灌和滴管系统全部用于柑橘精品园,目前衢州联合巨北养殖场、衢江区大美山养殖场、衢江区宋氏农场等与周边种植基地配套,均通过有效的沼液输送管道、喷滴灌设施。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小循环”从而实现了养殖废弃物的100%资源化利用和养殖废水的零排放

二、种养无缝对接,实现“中循环”

衢江区农业园区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现有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3个、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2个,针对养猪的不种地,种地的不养猪,部分养殖场周边缺少农田配套,养殖场消纳粪污能力有限,消纳地面积配套不足的问题。如膜浓缩“宁莲”模式,衢州市宁莲畜牧业有限公司位于莲花镇现代农业园区内,该公司创立的沼液浓缩变“矿泉水”、浓缩液循环利用的新型养殖污水处理新模式。该技术可实现沼液中水和植物营养物质的分离,透过液可按照环保要求就地达标排放,沼液中的营养物质浓缩后成为高浓度液肥,可深加工成为配方肥。通过膜分离浓缩技术处理,沼液浓缩倍率可达到5-10倍,处理后的沼液20%成为可资源化利用的沼肥,80%成为可直接排放的环保达标水质,实现沼液的浓缩利用和无污染排放,沼液经处理后水质可达地表水一级标准。衢州宁莲畜牧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沼液浓缩肥与莲花现代农业园区配套5000亩种植水生作物、水果、蔬菜等有效对接;还有“三易易”模式,衢州市三易易美丽生态农牧有限公司位于全旺镇现代农业园区,采用节水改造及粪便发酵再利用技术,即固液分离、雨污分离,畜禽粪便经过发酵处理后生产有机肥。液肥大部分经公司种植物园区3000亩农田消纳利用,小部分沼液经深化处理后中水回用或达标农业灌溉利用,达到区域农业废弃物零排放、全消纳,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中循环”。

三、培育服务组织,实现“大循环”。

以衢州春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衢州绿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一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以畜禽粪便为主要原料年生产有机肥6万吨,收集处理畜禽粪便15万吨,结合低丘缓坡开发、地力提升、家庭农场有机肥使用和化肥减量等项目,促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培育了衢江区昌兴沼液开发有限公司沼液还田社会服务体系,采用“粪污集中收集运输+种养结合+社会化服务”模式,通过社会化服务模式,将养殖场产生的粪污收集运输到集中处理中心,将集中处理中心和沼气工程产生的沼肥(沼液、沼渣)输送到沼肥储存池,利用管道或者沼肥运输车输送到周边的种植区作为有机肥料使用,年配送沼液能力15万吨,全面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大循环”;

四、配套监管工程,实现“长效运行”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第三方对现有的生猪规模场进行线上线下监控。在养殖场终端安装液位仪、智能电表、流量仪等监测设备以及视频监控的基础上,全面落实一场一干部监管机制。全区106家规模猪场全部纳入第三方智能化监管平台,2021年共巡查规模养殖场1000多人次,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养殖场进行及时整改落实,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促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现“长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