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旧貌换新颜 沧州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河北省沧州市网信办官方澎湃号 / 时间:2022-10-14 10:21:19

沧州发布10月13日讯: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我市大力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工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目前,我市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以前,村民家里的生活污水随意倾倒。现在,生活污水留着冲厕所,粪便有专人清淘。打一个电话,吸污车就上门服务,特别方便。”献县南河头乡南韩庄村党支部书记韩青海介绍说。

南韩庄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村民家里进行了管道改造,生活污水可以冲厕所,粪便由第三方公司集中清运,村内不再污水横流。“现在村里不脏不臭了,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韩青海说。

据了解,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我市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工程,坚持分类施策、有效整合资源,确保工程建设“对症下药”,各县(市、区)村庄生活污水得到了有效治理。

我市对城镇(园区)污水处理厂管网已覆盖的村庄,建设农村污水收集管网,进行统一处理并加强中水回用;对城镇(园区)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可覆盖和规划纳入城镇(园区)污水管网的村庄,做到应纳尽纳。

对乡镇所在地、中心村、旅游村等规模较大、人口集中、具备完整上下水管道的村庄,我市实施污水收集管网和集中处理设施统筹建设,实现厕所粪污与生活灰水一体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对地域相近的村庄,采取区域统筹、联合共建方式建设污水处理站,鼓励污水处理达标后用于绿化、街道冲洗、农田灌溉和景观用水。

对规模较小或不具备管网收集条件的村庄,有关部门制定农村生活灰水收集回用等有效管控措施,通过冲厕、庭院绿化等消纳方式,实现生活污水源头减量。同时,统筹建立区域性厕所粪污无害化集中处理站和粪污收集处理设施,出水达到农田灌溉标准后直接用于农田灌溉。

此外,我市通过政府主导、农户收集、第三方运维,建立起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不但让村庄“旧貌换新颜”,还实现了“变污为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