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海南核电累计商运发电量超584亿千瓦时
中新网海南 凌楠 / 时间:2022-10-14 09:24:59

中新网海南新闻10月13日电: “截至2022年10月11日海南核电累计商运发电量超584亿千瓦时,发电量占海南省统调发受电量约30%,海南成为全国核电占比最高的省份。”10月11日,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建新介绍,海南昌江核电基地总装机容量为382.5万千瓦,现已建成两台65万核电机组,正在建设两台120万千瓦华龙一号机组和12.5万千瓦的玲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

正在建设的多用途模块式小型示范项目“玲龙一号”,是全球首个开工建设的陆域商用模块式小型堆工程,建设周期58个月,项目核准评估投资估算37.6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约9.88亿元。

据了解,区别于传统核电技术,模块式小型堆技术具有小型化、模块化、一体化、非能动的特点,安全性高,建造周期短,部署灵活,可以作为清洁的分布式能源,供电的同时可满足海水淡化、区域供暖/冷、工业供热等多种用途,适用于园区、海岛、矿区、高耗能企业自备能源等多种场景应用。“玲龙一号”发电功率12.5万千瓦,年发电量可达10亿千瓦时,可提供52.6万户家庭生活所需。

当前海南积极推动清洁能源岛建设。根据规划要求,至2025年海南计划初步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海南清洁能源岛初具规模。至2035年,能源清洁转型基本实现,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81%左右,清洁能源发电装机比重将达94%。

陈建新表示,海南核电基地是海南自贸港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为海南能源供应、经济社会发展及“双碳”目标实现发挥“压舱石”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