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威海80个市级海洋产业重点项目全部开工
Hi威海客户端 刘凌玉 / 时间:2022-09-30 10:00:49

威海新闻网9月29日讯:记者从市海洋发展局获悉,今年我市确定了80个市级海洋产业重点项目,总投资206.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9.33亿元。截至8月底,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42.7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6.7%。

国家海水利用工程技术(威海)中心项目推进正快马扬鞭。“9月初,中心与荣成远通船舶修造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我们研发的新型船用海水淡化装备为威海远洋渔船用水安全保驾护航,目前我们与山东双轮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合作研发海水淡化高压泵及能量回收装备,着力推进关键核心装置国产化。”翻开今年的项目推进“台账”,国家海水利用工程技术(威海)中心张尊良说。

国家海水利用工程技术(威海)中心项目在我市落地后的“加速跑”,是全市海洋产业项目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8个月时间,市级海洋产业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100%。“这与我们今年开展海洋产业项目督导调研密切相关。”市海洋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市级海洋产业重点项目从“纸上”规划到“地上”经营,市海洋发展局定期赴区市现场查看项目进展情况,面对面了解项目建设一线需求,及时推送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实现责任落实、服务到位,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海洋捕捞业作为海洋产业链的生产供给环节,推动其智能化转型升级对我市海洋经济发展稳立潮头具有重要意义。眼下,威海浦鲸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水下采捕海珍品机器人及深远海智能网箱养殖等研发生产项目一线,团队负责人丛祝伟带领着研发团队开展水下采捕海珍品机器人水下实验,提升产品采捕率,降低故障率。“市区两级海洋部门、科技部门及镇街部门积极帮助我们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山东省科学院等高校院所进行对接,攻克了‘卡脖子’难题,现在项目已推进至产品中试阶段,接下来将重点推进机器人产品走向商用。”丛祝伟说。

近年来,我市一手抓涉海项目存量建设,一手抓涉海项目增量发展。“眼下,我们正加紧与区市、企业沟通对接,及时掌握辖区内涉海项目情况,逐步梳理2023年储备项目库,筛选出一批投资规模大、经济效益好、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项目,做好来年涉海项目增量储备工作。”市海洋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