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昔日纳污河而今景观带 肥城康汇河流域生态修复“大变身”
中国环境报 季英德 / 时间:2022-09-29 09:41:19

中国环境报9月28日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在山东省肥城市康汇河中游,河边红荷摇曳,岸上垂柳依依,亲水平台上围满了赏荷的市民,岸边有人垂钓、有人戏水、拍照,各得其乐。

从曾经接纳化工废水、城市生活污水的“纳污河”,到今天岸绿水清、鸟飞鱼跃的“景观带”,康汇河流域的生态“大变身”,正是肥城市委、市政府借力泰安市实施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机遇,大力实施康汇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促进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改善流域人居环境的真实写照。

为保护康汇河流域生态环境,确保出境断面和南水北调枢纽东平湖水质稳定达标,康汇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按照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统筹”共赢,“治(污水治理)、保(地下水保护)、用(水资源利用)”同步实施,主要有三大工程,即康汇河上游实施月庄河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中下游实施康汇河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再生水厂及配套管网工程。

记者了解到,康汇河上游实施月庄河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对月庄河金轮路以南1.5km河道、康王河济兖路大桥至金牛山大桥4km河道进行生态修复保护治理。对河道进行清淤、河岸扩挖微地形整理,新建与改造溢流堰500米,建设表流湿地300亩,生态岛2500平方米,生态边坡230亩。中下游则实施康汇河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对河道进行清淤、修复堤岸,路边栽植垂柳,堤岸植物护坡,沿河建设800亩的表流湿地。

此外,在肥城化工园区建设1处日供水能力6万吨的再生水厂和2处取水泵站及供水管网,将3处污水处理厂的尾水和矿井水经过表流湿地净化后收集,采用超滤反渗透工艺处理,为园区企业分质供水。

康汇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建成投用后,河道生态得到修复和保护,人居环境得到提升和改善;河流水质实现有效改善,出境断面稳定达标,2021年出境断面康汇河陈屯桥年均值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再生水厂工程达产试运营后,截至今年7月份,累计处理污水处理厂尾水723万立方米,向国电石横发电厂供再生水536万立方米。运营后,每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2000万立方米。

为持续改善康汇河水环境质量,肥城市将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未来2—3年计划投资1.9亿元,对城区26公里污水主管网进行更新改造;投资1.78亿元,对沿河5镇街驻地进行雨污分流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