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我国在建核电机组 规模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中国能源报 仲蕊 / 时间:2022-09-26 14:09:04

中国能源报9月23日讯:9月14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显示,截至2022年8月底,我国拥有商运核电机组53台,总装机容量5559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23台,总装机容量2419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规模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蓝皮书》指出,2021年,我国核能科技创新继续取得新进展。“华龙一号”国内外首堆相继投入商运,标志着我国真正自主掌握了三代核电技术,核电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前列;自主三代核电“国和一号”示范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1号反应堆实现成功并网;小型反应堆、快中子堆、聚变堆研发等领域取得积极进展;核燃料循环产业生产运行保持稳定,铀矿勘查采冶、铀纯化转化等自主关键技术取得新成果,为我国核能发展和“走出去”提供了可靠保障。

与此同时,我国对核电的发展方针更加明确。蓝皮书指出,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部等部门共发布11项部门规章,发布核工业、核科技、退役治理、国家核应急工作等“十四五”规划等,充分保障在运核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此外,核能行业在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合作、技术应用等方面均取得较大进展。

在核能安全方面,我国核电安全运行业绩保持国际先进水平。《蓝皮书》显示,2021年,装备制造企业继续大力推进核安全文化建设,提升产品质量筑牢核安全基础,重点推进“华龙一号”“国和一号”和示范快堆等重点核电项目设备制造,通过实施核心设备和零部件国产化攻关,推进核电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我国有34台机组在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的综合指数达到满分,占世界满分机组的44.2%。

核能技术应用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我国核能发电占比持续提高。《蓝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核电发电量为4071.41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1.17%,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4.8%。十年来,我国核电发电量持续增长,为保障电力供应安全和推动节能减排做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持续推进、能源安全战略的深化落实,我国核能将保持积极安全有序的发展态势。《蓝皮书》指出,到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能源结构清洁化、低碳化转型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将保持每年6-8台核电机组的核准开工节奏,核电装机规模将进一步加快扩大,发电量将大幅增加。为适应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发展要求,支撑我国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预计到2035年,核能发电量在我国电力结构中的占比需达到10%左右;到2060年,核能发电量在我国电力结构中的占比需要达到20%左右。

《蓝皮书》明确,核能多用途利用将为我国能源体系的清洁低碳转型提供关键驱动力,当前我国核能多用途利用进入加速期。山东海阳与浙江海盐两个核能供暖项目正式投运,预计2022年开始将有更多的核电站开展核能供暖应用。我国首个工业用途核能供汽工程在江苏田湾开工建设,核能综合利用领域进一步拓展。未来我国将充分发挥模块化小型堆、高温气冷堆、低温供热堆、海上浮动堆等各自优势,建立集发电、供热、制氢、海水淡化等为一体的多能互补、多能联供的区域综合能源系统,实现对石化、钢铁等高耗能、高碳排行业的清洁供能。

《蓝皮书》提出,未来我国核电建设将更加注重与电网布局和区域经济发展相适应,更好地支撑适合我国国情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同时,在“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的方针下,广东、广西、福建、海南、江苏、浙江等地方政府,均将核电发展列为2022年的重点工作,未来,支撑核能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将更加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