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国企业克服艰苦条件 助力卡塔尔在沙漠中修建世界最大饮用水水池
国际在线 赵远方 / 时间:2022-09-21 14:27:28

国际在线9月21日讯:波斯湾畔的卡塔尔属于热带沙漠气候,境内没有完整的河流和永久性湖泊,年均降水量仅有100毫米左右,是一个“水比油贵”的国家。为了增强饮用水的储水和供水能力,同时为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提供清洁水源,卡塔尔正在沙漠中修建15个全世界最大的饮用水水池,其中的部分工程是由一家中国企业承建的。

从卡塔尔首都多哈驱车向南大约70公里,小镇奥瓦附近的荒漠中,一个水利枢纽工程正在一片不毛之地上崛起,这就是卡塔尔战略蓄水池项目的南端部分。该项目集海水淡化、蓄水、输水、配水等工程于一体,于2015年4月正式启动,需要在全国5处地点建设15座超大型蓄水池。其中的E标段,包括两座蓄水池以及加压泵站、水质检验中心、发电机房和管线等附属工程,由中国葛洲坝集团负责施工。该集团卡塔尔蓄水池项目部负责人王少华介绍说,“这个蓄水池单体尺寸305米长,150米宽,高11.3米,是世界上(单体容量)最大的蓄水池。设计库容大约50万立方米,可以提供200万人一天的用水。建成之后将大大提升卡塔尔的供水能力,而且具有战略意义。一旦发生特殊情况,卡塔尔其他水源被切断,它可以保障卡塔尔全国7天的用水量。”

中企负责的项目承担着对多哈以及工业重镇乌姆赛义德两大城市的供水任务,同时也是卡塔尔世界杯期间本国民众以及一百多万到访球迷用水的重要保障。在沙漠深处修建这样一个大型工程,难度可想而知,而气候条件同样艰苦,卡塔尔高温干燥,风沙大、日照强,每年平均有半年以上处于持续高温状态,沙漠腹地的风速经常超过每小时60公里,这样的极端条件,对施工技术是一次全方位的考验。王少华表示,“我们之所以能够拿到这个项目,是因为我们在中东有类似水池的施工经验,同时我们的施工技术水平也达到了国际先进企业的水准。在施工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难题,我们通过技术攻关,解决了高温沙漠地区混凝土的浇筑问题。我们通过调整混凝土的配合比,解决了混凝土的和易性问题,以适应高温地区干旱炎热的气候环境,同时提高了我们的工艺水平。”

先进技术的应用不仅减少了施工时间,保障了施工质量,还节约了大量成本。另外,为了更好地适应当地的工程标准、工作流程,项目部大力推进国际化、属地化建设,聘请熟知卡塔尔市场的外籍高管,同时对外籍工人进行专业化培训,打造出一支优质高效的国际化团队。项目部人力资源主管法鲁克对此深有感触。“我在卡塔尔蓄水池E标段项目工作5年多了,从人力资源主管助手到主管,从员工招聘到人力资源管理,可以说,人力资源领域的所有工作我都做过,工作能力也得到了巨大提升。更让我自豪的是,项目部为当地及第三国人员提供了超过3000个就业岗位,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很多外籍员工不仅在项目部获得了工作技能上的提升,还感受到了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与中方员工结成了朋友。来自埃及的高级机械工程师海迪说:“在这儿工作是一段奇妙的经历,我结识了很多中国知己、朋友,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人特有的担当和责任,我想这和中国的快速发展不无关系吧。与他们共事,我学到了很多,新的文化,新的经验。在2019年,我还作为项目的优秀员工去了中国,中国的一切都是那么漂亮,我喜欢中国。”

目前,中企的项目建设已经基本完成,正等待最终验收。卡塔尔方面多次对中方的建设质量表示满意。项目现场总监卡利萨·林加姆表示,“你知道,这是卡塔尔最重要的水利设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蓄水池建设项目。我们需要在卡塔尔5个地区分别开工建设,在这其中,中国企业负责的部分建设速度快、质量好,成功通过了所有的工程质量检测,迄今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我认为中国企业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