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科创中国”技术路演在长治市上演
长治日报 赵雪岗 / 时间:2022-09-20 10:14:36

“双链”融合共探企业科创发展新路径

山西新闻网9月19讯:创新,是长治乘势而上的动力。日前,科创中国”技术路演——山西长治经济技术开发区专场在长治市人才集团精彩上演。这是一场人才链与产业链的融合,项目方、投资方共探企业科创发展新路径。

去年以来,长治市深化省校合作,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00多所高校达成合作成果500余项;成功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加强劲。截至目前,长治市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21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家,省级以上创新研发平台达到54家,为承接更多高校的优秀技术成果提供了充足的“追梦空间”。

创新活力迸发,对一流科研成果的需求也更火热。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山西省科技创新服务中心、长治市委人才办、长治经开区、长治人才集团承办。旨在围绕长治市“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的新能源、通用航空、现代煤化工、装备制造、医药健康等产业领域,遴选中北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相关优秀科研成果,通过线上线下路演、专家点评、投资机构点评等环节,面向长治市企业和投资人进行发布,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深化省校合作,促进优秀成果的落地,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有机结合。

“今天发布和展示的科研成果,非常符合长治的现实需求,实现了科技供给与市场需求的精准对接。”长治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文斌说。

以这场技术路演为媒介,寻找行业内突破,长治企业最感兴趣。

作为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近年来,长治对标传统产业“发展线”“生存线”,大力推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此次,由太原理工大学发布的“以膜技术实现液体混合物和气体混合物的分离”的技术成果,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实施清洁生产改造,实现末端治理向源头减排转变。这让当地煤化工企业在实现“双碳”目标道路上,多了一种选择。

此外,中北大学带来的“多功能液态/半固态成型设备及工艺优化系统”项目,山西医科大学的“医联芯——中药鼻炎口罩”项目,中北大学“铝合金大型构件精准控制成形”技术,以及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四合一云台的多旋翼救援无人机”项目等最新技术成果,也贴合长治发展实际。今年,长治市出台《长治市重点产业链及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明确将大力实施重点产业链培育锻造,聚焦10条重点产业链,加速推进竞争力强、特色鲜明的本土产业链建设。

全产业链的打造,为人才链的融入提供了广为优质的土壤。长治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产教融合易通科创中心”的诞生,便是最好的例子。

为了沟通和对接高校与企业,完成智力与财力的结合,长治经开区全面梳理区域优势和项目需求,尤其是围绕正在建设的5G、高端电气、精密制造和淮海科技四个产业园,精准对接中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省内外高校,成立“产教融合易通科创中心”和“中北大学—长治产业研究院”,促成校企之间结成产学研战略联盟,完成人才链与产业链的融合,打通科技研发的“最初一公里”和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长治市人才集团负责人高鹏表示,以此次技术路演为契机,长治市人才集团和长治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建立服务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省校合作提质增效,为长治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