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首批国家级试点 玉环要做用水大文章
台州晚报 谢雅婷 / 时间:2022-09-08 10:27:04

中国台州网9月7日讯:昨日,记者从玉环市农业农村水利局获悉,玉环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名单,系台州唯一。根据实施方案,玉环将投入5.5亿元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带动性的再生水相关项目。至2025年再生水利用率达50%以上,较现状翻一番。

先来了解下“再生水”的概念。玉环市农业农村水利局水资源监管科负责人张玉介绍,“再生水”通过设备深化处理雨水或废水,使其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与海水淡化、跨流域调水相比,再生水的经济成本低,有助于实现水生态的良性循环,具有明显优势。

玉环之所以要高效利用再生水,和水资源现状有关。玉环作为一座典型的海岛半岛城市,绝大多数降水成为地表径流排入大海,淡水资源匮乏。现阶段,人均水资源占有量432立方米,只有全省水平的四分之一,是全省最缺水的地区之一。

此外,玉环工业集聚产业发达,建有玉环经济开发区、滨港工业城、大麦屿工业区、港北工业城、阀门工业园区、汽摩工业园区、五金工业园区和机电工业园区等十余个工业园区,工业产业对水资源依赖程度高。根据测算,玉环市2025年工业生产再用水的合理需求约1万立方米/天。

既然缺水,就更要开源节流。于是,玉环通过蓄水工程、蓄淡围垦工程、域外引调水工程、海水淡化工程、供水系统,充分挖掘水资源利用潜力,现状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5.2%。

列入试点后,玉环将如何发力?“十四五”期间,玉环将建成台州南部湾区引水工程以及南部湾区净水厂,近期规模10万立方米/天,以补充优质供水。同时,扩大亚海水淡化量,推动漩门二期、三期蓄淡水库供给,改扩建干江污水处理厂及大麦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基本实现一般工业用水、生态、农业灌溉的供需平衡。

到2025年,玉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率将达100%、行政村覆盖率及出水水质达标率达到95%、年再生水利用量达到2813万立方米……“经过努力,我们力争打造‘海岛半岛区再生水利用配置全国标杆’,为其他缺水地区提供可复制的‘玉环经验’。”玉环市农业农村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