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公众参与 亲子研学走进岚山净化水厂
新华网 / 时间:2022-09-07 09:17:00

新华网客户端9月6日讯:近日,15对亲子乘坐大巴车来到位于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镇海)的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岚山净化水厂,开启“一滴水的神奇之旅”亲子研学活动。

第一站大家来到了细格栅前,看操作工人清理格栅耙齿。“细格栅的功能就是把污水中的固体小垃圾给排出来,再进行压缩,然后通过环卫所,把这些垃圾送到垃圾处理厂。”工作人员解释道。

“让我试试。”小胡同学拿起小耙齿开始清理起来。“还挺累,小小的垃圾黏在上面,不用力还耙不下来。”他说。得知排水操作工每天要清理好几次时,小朋友们不禁感叹:“操作工真不轻松!”

随后,大家又参观了生物反应池、接触消毒池、再生水车间。在了解到整个污水处理过程经过格栅、生化、沉淀等流程处理后,已经达到了浙江省清洁排放标准,然后再排进海里时,一位家长感慨到:“如果净化水厂停止运行一个小时,真是难以想象呀。”

“如今净化水厂的使命早已不是简单的污水处理,而是生产‘更干净’的再生水。”近年来,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瞄准河道生态补水,通过回灌河道,与生态修复技术相辅相成,恢复水体活性,不断增强河道水动力,推动河道逐步消除内源污染,提升自净能力,实现河道“无污染”“清澈见底”。

参观完现场,岚山净化水厂员工王翼通过PPT和视频宣讲的方式,向大家普及了关于“水”的知识,并从水资源的现状及水的重要性、污水的来源及污水处理过程、节水环保知识普及三方面进行讲解。

据王翼介绍,通过“双膜”技术处理之后的水,有效降低了原水中的含盐量跟电导率。浸没式超滤膜可以有效去除水中的颗粒状物质及细菌、病毒等在内的微生物胶体、大分子等微粒,显著提高水质,反渗透膜则几乎可以消除水中的各种盐类,脱盐率可达99%,去除水中98%以上的电解质和粒径大于0.1纳米的杂质,满足高品质工业用水的需求。

岚山净化水厂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其中5万吨的出水,经过“双膜”系统处理后,将输送给包括像镇海炼化、镇海电厂这样的大型工业企业,用于高压锅炉用水、精密电子产品制造用水等领域。地处镇海石化区内的岚山净化水厂,借助地理优势,已实现向石化区提供“双膜”高品质再生水2.5万吨/天,以及直供再生水2.5万吨/天,持续为大型工业企业“解渴”。

据悉,下一步,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将在岚山净化水厂新建出水10万吨/日的“双膜”高品质再生水工程,以针对性地生产符合企业用水需求的“精制再生水”,大幅缓解宁波市工业用水压力。

体验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对水资源的宝贵有了更深切的感受,并表示要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约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