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找准海水淡化产业突破点
河北日报 魏雨 / 时间:2022-09-06 09:59:26

河北日报9月5日讯:今年年初印发的《河北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确定了河北省发展海洋经济的远景和近期目标,其中就海水淡化产业发展作出安排。

在此背景下,该向何处突破?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教授级高工王生辉。

王生辉认为,河北发展海水淡化产业首先应聚焦基本目标,即满足一定量的用水需求和为沿海地区提供安全稳定的水源,在此基础上完成技术升级和产业升级,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应从政策引导、科研投入和产业带动上做文章。”王生辉说。

王生辉举例,天津市在今年密集出台了《天津市促进海水淡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天津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文件,给予海水淡化产业很大政策支持。

“在这方面,河北应进一步加强政策制定和引导,全省一盘棋布局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王生辉说。

当前海水淡化的很多关键装备仍然靠进口,海水淡化装备国产化有很大空间。需在重点项目和核心装备上投入研发力量,争取占据技术高点。“一方面可以带动整体科技创新水平,不局限于海水淡化领域,可以由此扩散到水处理领域、环保领域等。另一方面,可以输出技术。”王生辉说。

王生辉以山东省为例,“山东省一些海水淡化企业在技术足够成熟后,开始对外输出技术,参与国际上海水淡化工程投标,由此带来的营收数以亿计。”

事实上在河北,目前首钢京唐公司和国能河北沧东公司在低温多效海水淡化装置研发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王生辉认为,可以以此为技术支点,实现新提升。

科研投入需要科研实力支撑,目前国内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较好的浙江、山东、天津,都具有较高的科研实力,如天津的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是一家专门从事海水资源利用技术研究的机构,浙江的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科研实力雄厚,今年2月成立的青岛水务海水淡化设计研究院是全国首家海水淡化领域的研究院。

“相比之下,河北在科研方面的力量还不够,需要从资金和人才上加大投入。”王生辉说。

在产业带动上,以海水淡化产业链为引领,带动相关产业升级。“海水淡化产业必定会带动上下游产业,比如生产泵、生产膜、生产水处理装置的企业可以借此机会发展起来。”王生辉说。

在推动产业升级方面,天津市作出了详细规划,其做法值得借鉴。

据介绍,在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方面,天津围绕通用零部件、仪器仪表、自控系统、水处理药剂等上下游产业链,补短板、锻长板,开发多元化、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在加速产业集聚方面,推进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海水淡化工程等项目建设,培育海水淡化膜制造产业集群、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水处理药剂产业集群。

针对海水淡化企业,王生辉建议,企业要积极融入国家和地方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整体规划,在制定发展策略时,要看看产业链需要的装备是什么,需要的技术是什么,顺势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