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通州湾现代纺织产业园:“绿色低碳循环”美丽园区初具规模
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 / 时间:2022-08-31 10:44:22

南通政府网8月30日讯:近年来,通州湾示范区深刻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市“一主三副”布局等时代发展机遇,紧盯“国内一流、国际领先”标准,着力建设“绿色低碳循环”现代纺织产业园区,推动纺织项目高新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造南通纺织产业绿色发展承载平台。

通州湾现代纺织产业园2020年2月正式组建,总规划面积约11.55平方公里(含东安科技园区及通海大道南侧预留发展区域)。作为“大通州湾”主战场建设中的重要一员,现代纺织产业园围绕示范区“五园一城一基地”总体布局,坚持高规格规划引领,高标准落户要求,统筹园区科学管理,狠抓项目竣工投产,突破优特精项目,建设成效显著,目前纺织产业园已签约落户35个项目,投资额超400亿元,占地面积2865亩,建筑面积达230万平方米,一个绿色发展、循环利用、创新高端的现代示范纺织园区初具规模。

产业园坚持高规格规划引领,紧盯“产业有序集中、土地集约使用、装备技术先进、基础工程共享、资源循环利用、生态良性循环”印染行业标杆园目标,整体规划布局,统一建设污水处理厂,统一建设工业水厂,统一建设热电联产,统一中水回用,统一外立面规划设计,统一供应压缩空气,统一供应干燥冷媒,统一建设光伏发电,统一污泥、固废处置,统一危化品储存,着力建设“废水中水回用、污泥焚烧利用、电厂余热供汽”的循环化改造示范园,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印染集聚示范区。

产业园严把项目入口建设关,通过专家评审严把准入、排污指标动态管理、严格能耗管理、严把设备选型等一系列措施,推动纺织项目高新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致力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纺织产业示范园区。研究出台《现代纺织产业园严格能耗“双控”工作具体办法(试行)》,要求企业严格对标行业先进能耗指标、排污指标,严格控制能耗强度,提升自身节能降耗水平。创新纺织项目设备能耗评审,开展纺织企业新购设备能耗评审(论证)制度,研究出台《纺织产业园印染行业鼓励先进生产设备指南》,提升企业高端、先进染整设备采用率。试点排污指标动态管理,开展园区污染物排放许可管理登记证试点,对排污指标实施动态管理、免费配给,优先保障优质企业,提高排污资源配置效率。

产业园深入推进智能化、数字化建设,深入推进纺织企业智能化、数字化工厂建设,促进纺织项目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能源管理系统中,以涵盖能源系统和所有用能企业的园区整体能源作为管理对象,建立包括蒸汽、给水、供电、储能、燃料等全部能源系统的一体化数学模型,对全园区能源系统进行分析和优化,对能源体系进行整改,完成余热资源回收利用和热力资源有效分配,使整体能耗在设计基础上再节约20%~30%。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绿色低碳循环”示范纺织园区是现在纺织产业园在新时代开放平台建设中的目标追求。站在历史机遇期的新起点,现代纺织产业园将坚持科学发展路径,以新的站位、新的格局,积极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示范产业园区理念,全心全力谋划美丽园区新篇章,向着满园春色铿锵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