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创新驱动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沧州日报 尹君伊 / 时间:2022-08-31 09:34:09

——临港友谊化工公司以自主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走笔

沧州日报8月30日讯:“通过自主研发,我们完成了废水中回收甲胺工艺技术及方法研究、连续制备甲胺水溶液工艺技术及方法、甲胺生产装置中甲醇回收工艺技术及方法研究等20项科研项目,其中15项科技成果已落地转化并产生巨大效益,二甲胺盐酸盐、DMF、氯化胆碱等5项新产品项目完成小试工艺开发,形成了6项高新技术产品。”在位于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沧州临港友谊化工有限公司,公司副董事长朱树杰兴奋地告诉记者,有了高新技术产品的“加持”,公司收入实现快速增长。今年前7个月,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1.4%。

友谊化工是一家以生产、研发、销售一甲胺、二甲胺、三甲胺及其水溶液等六大类产品为主的化学中间体企业,甲胺年产能达3万吨,产品辐射东北、华北、华东等地,在行业有较强影响力。2022年初,被石家庄四药集团收购100%股权后,这家拥有60余名职工的小企业,借助石家庄四药集团技术和管理优势,打出了一套创新发展组合拳,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推动企业由传统化工企业向高端精细化工基地的升级蝶变。

“甲胺是我们的重要产品,为减少生产中的损耗,我们自主研发了废水中回收甲胺工艺技术。”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通过降膜蒸发器与膜分离器耦合技术,实现低温热源加热,可以在废水沸点以下汽化废水,同时回收甲胺和纯水,不但提高了甲胺的回收效率,也降低了回收成本,实现了无毒清洁生产回收利用,大大降低了运行能耗,节能减排效果也十分明显。

在友谊化工,智能设备及设施随处可见,为生产稳定运行又增添了一把“安全锁”。“通过生产设备的迭代,传统设备逐步被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替代,成为安全生产新的屏障。”朱树杰介绍,根据连续化生产工艺,他们引进的DCS、SIS、GDS自动化设备和控制系统,可以实时监测、智能预警、无人值守,实时将生产状态和运行数据上传到后台,企业管理层和岗位员工从手机端或电脑端准确掌握生产运行状况。接下来,友谊化工将继续坚持产业智能化、发展绿色化方向,紧紧围绕用地集约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经营理念,持续加大节能环保、新产品开发、技术升级、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投入,以改清洁生产工艺、改环保治理装备、改自动化控制为重点,推进传统生产模式向现代精细化方向转变,全力打造产业进步发展的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