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方大萍安钢铁节水有道 实现废水零排放
中新网江西 李婀芬 / 时间:2022-08-25 10:40:27

中新网江西8月24日讯:为应对持续高温晴热天气,日前,方大萍安钢铁积极抓好工业废水循环利用,既做到保证生产供水,又节约用水,实现废水零排放。

钢铁企业是用水大户之一,夏季又是用水的高峰期。随着高温天气致使原水池水位下降,节约用水对萍安钢铁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在萍安钢铁安源生产区废水回收站,这里的水处理装置使用了国内最先进的废水深度处理工艺,通过废水预处理、超滤、反渗透三套系统对工业废水进行处理后,可为主要生产工序提供软化水,深度处理后的废水可实现零排放,还达到了可饮用水的标准,满足了生产和环保的更高要求。

近年来,萍安钢铁不遗余力做好废水处理,投入上亿元不断进行升级改造,现有的水处理设施大大提高了工业水重复利用率,降低了新水消耗。该公司供水系统认真做好废水清浊分离,根据水质情况进行各泵站补水,将除盐水回收至主要生产工序,替代清水用作循环水补水,浓盐水回收至冲渣池使用,废水回收用于冲洗地面等,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今年以来,萍安钢铁还下大力气对两个生产区使用年限长、腐蚀严重的供水管路进行整体更换,杜绝漏水现象,并加强高温季节供水设备设施运行情况的排查,严查“跑冒滴漏”,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消除漏点,杜绝浪费现象。

为保证生产供水,该公司动力系统科学调配,根据不同工序、分时段错峰供水,合理控制补新水量,对班组新水用量实行定额管理,确保供需平衡,实现精准供水,满足了各工序用水需求。“今年萍安钢铁新建50MW发电项目投入运行后,增加了一定的供水量,夏季各工序冷却水用量也增加了。目前,全公司每天处理废水量达到2万多立方米,通过用好每一滴水,公司工业废水处理率实现了100%,非雨季废水回用率也基本达到100%。”萍安钢铁动力厂供水二车间主任李莉青介绍道。

据统计,今年1-7月份,萍安钢铁吨钢新水能耗为1.38吨,同比下降8.61%,水重复利用率达97.42%,同比上升0.28个百分点。8月份,该公司各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吨钢耗新水指标持续优化,在保证生产供水的同时减少水资源消耗,向节水型企业快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