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筑高水安全防线 饮用水水质从“高分”冲“满分”
环保在线 / 时间:2022-08-24 10:44:56

慧聪水工业网8月23日讯:关系到用水安全,饮用水行业发展受到广泛关注。各地区针对饮用水水质开展水质监测工作、并积极公示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采取多种先进手段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安全巡查等等。

饮水安全不仅是生活保障问题,更是重要的民生问题。针对这个重要的民生问题,我国亟待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主要涉及饮用水监管、饮用水安全提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方面。去年全年,水利部监督举报平台转办核查问题线索中,仅农村饮水安全这一项就已经占据了近80%。饮水安全问题的上榜率之高,浮现出来的是饮用水水质、水源、监管等多方面的疏漏。

随着社会发展,大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作为关键之一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自然到了该提升的时候了。明年4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22)就将正式施行,届时,生活饮用水安全硬性指标升级,饮用水全过程监管水平也将进一步增强。

生活饮用水水质基准线提升的另一重要举措,饮用水环境监测。早在2016年,湖南省人大环资委的委员们就认为,要进一步完善饮用水环境监测网络,建立预警机制,加强实验室检测能力建设,保障监测网络正常运转。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姜玉泉更是在调研期间强调“饮用水水质安全问题社会关注度高,老百姓的期盼度高,没有监测能力是不行的”。

河南2022年7月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监测评价结果显示,35个水源达标,达标率100%;安徽省公布的6月地级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显示,全省地级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取水总量为 14033.43万吨,达标水量13932.55万吨,达标率99.3%;海南省2022年第二季度环境质量公报中显示,全省33个城市(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1水质达标率为100%,同比持平;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符合国家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要求……

但关乎人体健康,饮用水水质保持目前的合格达标率还远远不够,终极目标必然在“满分线”上。

因此,为在优化提升饮用水水质的这条路上答出“满分卷”,保障好饮用水水质安全,水处理技术、设备需要升级,饮用水监测水平及响应能力需要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机制同样需要完善。多路并进下,饮用水水质提升“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