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西峰区 “稳油增化”壮大工业经济
陇东报 毛娜娜 / 时间:2022-08-22 10:07:11

每日甘肃网8月19日讯:据陇东报报道,这几天,在西峰工业园区,瑞海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两辆容量分别为4000立方米的气罐车在生产作业区连续注气,满载后将启程运往外省某军工企业和科研院所。瑞海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6月建成投产,是目前全省唯一一家氦气资源提纯生产厂家。

被誉为“气体稀土”的氦气,是国防、军工和高科技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气体,主要存在于天然气中,我国仅有少数地区的天然气中含有具备开发价值的氦气资源,我市是全省目前唯一存在氦气资源的地区。瑞海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采用我国首套膜分离技术氦气制取装置,以庆阳瑞华能源LNG工厂尾气为原料,通过脱氢、膜分离、变压吸附等技术步骤,可生产出99.999%的高纯氦气。

“我们的提氦项目可年产20万立方米高纯氦气,实现年总产值6000万元,净利润可达4500万元,带动当地5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瑞海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小刚介绍。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向北京、上海、山东等地的10余家科研院所、军工企业运送高纯氦气8万立方米。

今年以来,西峰区聚焦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以油气化工为主攻方向,千方百计新上项目、新办企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不断扩大投资、做大总量,工业发展高质量挺进。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49.6亿元,同比增长9.1%。

隶属于西峰采油二区,集原油、伴生气处理及外输为一体的长庆油田西二联合站,自2005年投产至今,始终保持日890立方米、全年14.8万吨的原油处理量,稳定持续为第二输油处庆咸首站提供原油。在油气资源并驾驱动的同时,西峰区工业经济发展还迎来了新力量。

近日,甘肃华屹密封弹性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聚丙烯酸酯橡胶生产项目建设现场,技术工人们在已经投用的科技研发中心对比分析材料数据,施工的工人们在加紧建设附属工程。聚丙烯酸酯橡胶生产项目为西峰区招商引资项目,位于西峰工业园区南部石化园区,项目占地11.86亩,总投资6000万元,于2021年3月开工建设,现已完成厂房主体建设和部分设备安装,具备生产条件。

“聚丙烯酸酯橡胶是一种特种橡胶,主要用于高端机械密封。我们的初期调试产品已经研发生产出来了,经过西北橡胶研究所、北京化工院等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各项物性指标已经接近甚至达到进口同类日本橡胶的水平。”甘肃华屹密封弹性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渝说,项目一、二期将分别建成年产2000吨和8000吨的聚丙烯酸酯橡胶合成生产线。

在立足资源禀赋、区位特征、发展基础和特色优势的基础上,西峰区把“强科技、强工业”融入“强县域”行动全过程,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共实施重点工业项目21个,全区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9户,拟培育入规企业7户,地方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我们将以工业园区为载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招引一批前景好、带动力强的工业项目,落实相关涉企优惠政策,深化企业服务保障,对企业用地、用电及前期手续办理事项,进行跟踪服务,确保项目早建设、早投产,促使企业增产增效,确保工业经济稳步增长。”西峰区工信局干部苏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