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东岳“氟硅膜氢”抢占产业制高点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杨秋云 / 时间:2022-08-19 09:49:46

淄博日报8月18日讯:东岳集团“氟硅膜氢”齐发力,抢占产业制高点。多年来,东岳集团沿着“科技、环保、国际化”发展方向和“新环保、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定位前行,解决了大量国家“卡脖子”难题。目前,东岳“氟硅膜氢”产业链下共有12个高新技术产业链条,产品有5大类16个系列780个品种。

东岳集团致力做“氟硅膜氢”自立自强的“中国样板”,一个个新项目支撑起了东岳发展的“高新”路径。

东岳华夏神舟新材料立足含氟高端产品的研制、开发和生产,新上总投资31.5亿元的锂电关键材料年产5.5万吨聚偏氟乙烯项目,其中一期1.5万吨已投产运行,是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动力电池龙头企业的主要供应商。

高塔林立之处是东岳有机硅年产30万吨有机硅单体及20万吨有机硅下游产品深加工项目的单体分离装置,该项目总投资29.8亿元,产品达到五大类312个产品牌号,单体产能位居全国前三、世界前五。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做强氢能及储能、量子科技、空天信息、磁悬浮等示范园区,这让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倍感振奋。纵观当下,世界强国都在争夺氢能发展制高点,而氢燃料电池已在淄博形成全产业链。东岳未来氢是国内唯一、全球少数拥有从原料、中间体、单体、聚合物,到成膜技术、功能化技术等全产业链条的企业,也是唯一一家同时参与京津冀、上海、广东、河南、河北五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建设的企业,成功打破了国外垄断,市场占有率国产第一。

东岳未来氢能燃料电池膜及配套化学品产业化项目是东岳集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的重点项目,总投资14.2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3.9亿元。东岳质子交换膜被称为氢能产业的“芯片”,目前已建成年产50万平方米燃料电池膜生产线,这张膜已通过奔驰6000小时测试,处于国内技术领先水平。

氢能是一个巨大的新兴链条产业和集群产业,淄博拥有氢能产业集群多项关键材料。比如,亿华通生产的石墨双极板和爱德曼生产的金属双极板、仁丰特材生产的气体扩散层、同清湖生产的催化剂、东岳研发生产的质子交换膜、亿华通和爱德曼生产的膜电极、美林电子生产的电控系统、舜泰汽车生产的燃料电池汽车……

东岳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力,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拉动了整个“氟硅膜氢”产业链的发展。目前,氟硅产业链上的产品多达780多个品种,是全球氟硅行业最完善的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