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精打细算用好每一滴水——昌吉州不断向节水型社会跃进
昌吉日报 王薇 / 时间:2022-08-17 10:33:05

中国昌吉网8月16日讯:仲夏时节,晴空丽日下的昌吉市三屯河,河面波光潋滟。蓝天白云下,榆树、海棠树郁郁葱葱,排列整齐地沿着河道两侧向南北延伸,空气中弥漫着水汽,沁人心脾。

在昌吉市三屯河管理处九点六管理站,工作人员正在利用自动监测与闸门智能联动系统,对水位水情进行自动化监测,实时监控渠道水位,实行精准计量。

这套系统于去年6月建成,由雷达水位计和超声波流量计实时采集渠系的水位和水量信息,自动上传至系统,供工作人员进行水情分析科学调水。系统管理范围涉及昌吉市榆树沟镇、二六工镇5条渠系,可完成区域21.159万亩农作物的灌溉任务。

2021年以来,昌吉州实施了西大龙口灌区、三屯河灌区、北六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启动了标准化、规范化灌区创建工作,打造北六灌区和西大龙口灌区州级节水灌区样板,木垒河灌区成为全国水效领跑者灌区。与“十二五”末相比,全州农业用水总量降低22.2%,农业综合灌溉定额降低13.2%,亩均节水54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0.656。

这是昌吉州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一个场景。昌吉州水资源缺乏,是全疆缺水的地州之一。节水型社会建设,既是昌吉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解决水资源问题、推进水利现代化的迫切要求。近年来,昌吉州通过实施灌区节水改造、激活企业“节水潜能”、推广节水器具、深入校园等处宣传节水理念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探索建设节水型社会。

城市节约用水,需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我州先后编制了《昌吉州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昌吉州“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等,强化了水资源承载能力的刚性约束,落实了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并将节水工作纳入全州目标责任综合考评体系,为进一步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打下了良好基础。”昌吉州水利局副局长陈亮说。

走进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看不到传统酱醋厂常见的废水沉淀池,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污水处理设备。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俞春山介绍,生产酱醋会产生酱醋渣,清洗容器、清洁地面还会产生废水。这套污水处理设备,日处理30—120吨废水,达到了国家二级排放标准。处理后的废水通过闽昌工业园污水管网进入昌吉市污水处理厂,集中再处理。

同样,在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昌吉分公司化水车间,反渗透和除盐设备正在对源源不断流入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进行净化,将其转化为中水,再供给企业发电和供热使用。目前,该企业的生产用水全部来自中水,全年处理工业废水、反渗透浓水达57.46万吨,全部用于生产系统。

近年来,昌吉州持续推进企业节水技术改造,全面推广节水新技术和节水型器具,落实节水、废水处理、废水回用措施,降低耗水量,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2021年,昌吉州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39.22立方米,较2020年下降3.29%,工业用水计量率达到100%。

在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节水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学生浴室里,智能洗浴系统水温恒定,水龙头打开3至5秒即可出热水;生活区、教学区、办公区的手动式水龙头全部更换为感应式水龙头;校园内的绿化灌溉系统采用了微喷灌技术……

这些节水技术的运用,得益于该校“节水型高校”创建工作的开展。“在全州的用水单位当中,学校一直是用水大户。2020年,我们在学校实行合同节水,有效解决了学校节水投入不足、节水专业技术力量薄弱、管水人员偏少的问题,促进了先进节水技术的集成应用。”昌吉州水资源管理中心主任徐保海介绍,仅半年时间,该校就节约水量6452立方米,用水率同比下降64%,该经验做法作为典型案例被水利部收录。

开展节水载体创建工作,是节水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全州建成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243家,节水型居民小区139家,节水型企业53家,昌吉市入选水利部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

全民参与,把节水转化成各方参与的“大合唱”。昌吉州推动将节水纳入中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向全民普及节水知识,开展节水项目合作示范……庭州大地上,爱护水、节约水、珍惜水正在成为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