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贵州高速集团所属生态公司:技术创新“赋能” 迎来发展新机遇
贵州高速集团 / 时间:2022-08-16 09:36:01

贵州国资委官网8月15日讯:今年以来,贵州高速集团所属高速投资集团生态公司聚焦“四型企业”创新型企业创建要求,紧盯市场需求,加大科创力度,持续对ECOF四微物化膜工艺污水处理技术迭代升级,实现了新一轮设备应用推广,对内对外市场开拓取得明显成效。

最近,生态公司申报的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基于污水处理的电化学处理装置”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截至目前,生态公司基于自主研发的ECOF四微物化膜工艺污水处理技术的8项专利申报取得阶段性成果,是该技术自去年9月以来在清镇收费站投入使用后的又一新突破。

向新求实 技术再升级

“快一年时间了,清镇收费站污水净化蓄水池内的6条金鱼依然游得欢畅自在,可以说污水处理成效大家都有目共睹。”生态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道。去年9月以来,在清镇收费站投入使用的ECOF四微物化膜工艺污水处理技术每日可处理5吨污水,实现站内生活污水全部处理。

运用该技术处理后的清水试验指标总氮、氨氮等全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标准A标准限值内,部分指标远优于一级标准A标准,处理后的污水可用于冲洗道路、浇灌植被等,降低了管理运行中的环境污染风险,有力解决了服务区、收费站沿线生态文明建设生活污水处理的痛难点问题。

那么,如何令出水水质稳定,实现节能降耗?传统污水处理设备易锈蚀、渗漏怎么办?生态公司以实用性、市场化为导向,不断探索污水技术设备迭代升级的突破口。

23.png

技术团队将曝气风机的电机改为永磁电机,可以通过直流电流控制电机的运转速度,实现精准控制流量并节约成本;从A²O(厌氧、缺氧、好氧)工艺提升为AOAO(厌氧、好氧、缺氧、好氧)工艺,增加一个好氧工艺,并将原先的管式消毒器材升级为箱式消毒器材,延长出水消毒时间,新增了前端电化学技术替代传统填料净化和后端紫外线消毒工艺,使设备更符合污水处理实际需求。

生态公司污水技术工程师杨军介绍,现在这套技术和设备大大降低了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污水处理的成本,具有消毒效果好、出水稳定、使用寿命长、自动化程度高、节约能耗、占地面积小的优势特点。以清镇的设备为例,每日处理5吨污水仅需约6度电,在5年周期内运维成本可降低21%,10年周期内运维成本可降低35%;外形尺寸相比同等量的传统设备缩小了3倍,占地面积小;新型设备箱体使用寿命可达15年以上,内部构件使用寿命可达10年以上。

而此次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一种基于污水处理的电化学处理装置”实用新型专利,是基于上述技术研发的又一新突破。该技术利用电化学原理,可对废水中的有机物或无机物进行氧化还原反应,进而凝聚、浮除,将污染物从水体中分离,可高效地去除废水中的悬浮物、油、磷酸盐等各种有害污染物;同时该专利通过设定U形限位套和定位管,代替了原来通过工具用螺丝钉将电极板安装在空间有限的反应槽内部的做法,解决了目前电化学处理设备电极板安装拆卸不方便的问题。目前该专利技术在国内污水治理行业具有领先优势。

内外发力 市场更广阔

“2021年公司营收实现1.2亿,其中污水处理业务收入达到了1213万。”生态公司负责人王懿表示,一系列通过技术创新为设备赋值加码的举措,让公司污水处理技术获得了省内外媒体相继关注,也为企业带来了更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和机遇。

目前,生态公司已在集团公司外部市场推广近30家单位,与铜仁水投水务、首钢水钢集团、仁怀酿酒污水处理、梵净山旅游道路部分污水处理等项目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与贵州省浙江总商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同时,生态公司在集团公司内部开启了新一轮设备应用推广,安顺路宝湾服务区和龙宫隧道口已投入使用,花溪、白云服务区在施工阶段待投入使用。

技术创新+市场化拓展,让生态公司取得了较好经济效益。2022年以来,截至目前生态公司污水处理设备销售达272万元,相关联的污水处理业务完成合同签订886万元。

按照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战略部署,下一步,生态公司污水处理技术也将运用数字化运作方式不断推进技术迭代升级。记者看到,在生态公司建成的污水处理实验控制室内,污水处理技术电控系统与多模块互联检测智能多点控制系统相配合,利用智能控制、集成检测等技术,污水处理设备正逐步迈向全自动化控制。

“后续将力争向全省472个服务区和收费站推广污水处理技术设备,不断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打造生态环保企业新标杆。”王懿表示,生态公司将继续加大科研创新力度,强化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合作,不断促进生态环保业务发展,让贵州高速公路增添更多绿色智慧,为贵州生态文明建设出新绩作出更多贡献。(作者:蒙林念 张 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