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上海首座全地下MBR污水处理厂项目箱体结构封顶
北京日报客户端 丰家卫 / 时间:2022-08-02 11:00:38

北京日报客户端7月31日讯:7月31日,随着施工现场最后一块顶板混凝土的浇筑完成,标志着由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承建的上海市嘉定安亭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全地下箱体结构顺利封顶,为项目全面建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嘉定安亭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是上海市首座全地下MBR(膜生物反应器)污水处理厂项目,MBR污水处理是一种由膜分离单元与生物处理单元相结合的新型水处理技术,可高效地进行固液分离,得到直接使用的稳定中水。该工程为全地下污水处理设施,总建筑面积约3.46万平方米,出水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主要施工内容包括污水处理构筑物箱体、污泥脱水干化车间、泥区储泥池、管道、厂内道路等。

全地下箱体结构主要分为底板、池体、中板、操作层、顶板,涉及土方开挖、场地平整、混凝土浇筑等工序。在土方开挖中,土方开挖体量达33万立方米,相当于147个标准游泳池的容积量,施工团队在保质保安全的前提下,优化施工工艺,加快施工进度,通过探索优化钢换撑施工工艺,有效提前节点工期30天。在污水区基坑顶板混凝土浇筑作业期间,施工团队安排专人盯控旁站,严控混凝土浇筑质量和进度。现场2台泵车同时作业,单次最长连续21小时不间断施工,最多一次性连续浇筑1961立方米混凝土,最终历时68天顺利完成污水区顶板混凝土浇筑作业,为后续的设备安装、调试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施工团队采用BIM技术应用,探索建筑、结构、机电等多专业的三维建模,对整个施工过程中的专业指标等信息进行集成,实现资源协调统一,有效保障施工进度。

据悉,嘉定安亭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在污泥处理和臭气处理系统方面进行升级优化,具有占地节省、运行稳定可靠、抗冲击负荷能力强等优点,项目建成运行后,日处理污水能力可达到15万吨,进一步提升上海市水资源处理能力。